山东师范大学:致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020-05-26 14: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发布致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为共同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障其顺利复课、毕业、求职就业,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特向广大家长朋友提出倡议。

  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

  首先,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生活、学习和工作节奏。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认真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当然,学生能够在家安心参加线上学习、完成毕业论文、求职就业等,除了师生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广大家长对孩子的关爱和支持。在此,向您道一声:辛苦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学校正在严格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部署做好复学复课各项工作。为共同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障其顺利复课、毕业、求职就业,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特向广大家长朋友提出如下倡议。

  (一)家长要稳定和接纳自己的情绪,做好自我关照。疫情之下,我们都不同程度地感受到恐慌、无助、担忧、茫然、失控等,每个家庭都全力以赴做好各种可能的防控准备,战“疫”仍在继续。学生长期居家学习,家长也需要努力应对来自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一家人有相聚的幸福,也不可避免会有每天相处的琐碎、甚至冲突。建议家长朋友善于理解、接纳自己和孩子的情绪,不要回避压力和问题,一家人坐在一起共同讨论如何应对当前的情况,集合全家的力量共同战胜困难、分担忧愁。

  (二)理解孩子的压力,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虽然学校在学期之初便做好了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可以确保各门课程不掉线、不脱节,但线上学习、考试、作业、讨论无一不对师生提出许多新的挑战。毕业年级的同学更是一方面要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另一方面还要密切关注各种求职或升学信息,很多同学都处于焦虑和等待状态,学业和就业压力等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他们个人承担着很大的压力,也很难独自应对。建议家长朋友及时观察孩子的情绪变化,在需要时主动与孩子沟通,帮助他们度过特殊时期的毕业、就业、求职难关。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孩子焦虑、烦躁、无助时,也许他们不需要各种“没问题”“别担心”的安慰,不需要父母提供的各种意见建议,需要的或许只是父母能够静下心来,听听他们目前遇到的困难、想法和计划,父母安静而坚定的陪伴本身就是强大的情感支持。相信您始终如一的支持、关爱、理解,将会成为孩子人生成长中最宝贵的精神与情感资源。

  (三)保持家校联系,共促孩子健康成长。无论是居家学习还是返校学习,学校始终关心每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尽可能提供相应的帮助。如果您发现孩子在家学习期间有明显的情绪波动,比如情绪低落、生活没有规律,不能按照正常的时间学习和作息,出现睡眠不好等情况,请及时联系辅导员老师。如果孩子因为家中无法安心学习或者有其他特殊原因返校,尤其是孩子离家时心情不好、压力大,而又坚持返校的,家长除多与孩子电话沟通和联系外,请及时将有关情况告知孩子的辅导员老师。家校之间的及时沟通会更好地帮助孩子尽快调整状态,早日步入学习生活正轨。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早日战胜疫情,为孩子更加健康地成长成才作出应有努力!

  山东师范大学

  2020年5月26日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