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入选山东省“冲一流”建设高校

2020-12-06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 12月4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确定省属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15所(其中,“冲一流”建设高校7所、“强特色”建设高校8所)、“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 51 个(其中,“高峰学科”13个、“优势特色学科”38个)。济南大学入选“冲一流”建设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高峰学科”建设项目,化学工程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应用经济学入选“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济南大学紧紧抓住国家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围绕建设创新性、国际化、有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不断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坚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拓展开放办学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建立了以一流为目标的学科建设体系;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一体化思政育人工程,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构建校企合作人才引育共享新模式,提高了人才使用效能;推动产教融合、强化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了社会服务水平。 

  “学科振兴计划”实施以来,济南大学强化学科内涵建设,坚持多元、分类发展战略,逐步构筑了高峰高原、优势特色、新兴交叉协调发展模式。优势突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学科,引领、带动应用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发展,形成“高峰辐射高原、高原支撑高峰”的学科生态。应用经济学入选省高水平学科,实现了济南大学人文社科类省级学科的新突破。 

  济南大学将以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为契机,一是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快实现学校高质量特色发展;二是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篇、谋好局,全面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力争在冲击国家一流建设中取得突破。建设高水平大学,建成服务全省“八大发展战略”的标杆大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济南大学将抓机遇、促改革、厚优势、补短板、固底板、强担当,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倒排工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为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通讯员 刘珂珂)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