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的“济大路径”

2022-12-13 11:31: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评审结果揭晓,济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先进集体奖,机械工程学院吕冰教授获先进个人奖,潍坊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孙明旭副教授申报的“FES 运动功能精细化重建系统及多模态临床评估关键策略研究”获优秀项目奖。首次实现了济南大学年度获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集体、项目、个人全部三类奖项的突破。

  “创新,就是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研发出能造福社会、造福国家的技术或者产品。”孙明旭副教授这样说。济南大学潍坊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明旭是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他带领的教授团队将计划总投资不低于2500万元的“基于FES技术的上肢康复训练系统产业化项目”落户到滨海区海泰产业园,分期开展上肢FES家用基本版、家用可穿戴版及医用版产品的生产,开展上肢康复训练系统的临床实验及“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可植入性功能性电刺激上肢康复系统”等产品研发生产。

  济南大学近年来对内不断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为科技成果转化创造良好环境,激发科技成果转化内在动力;对外以共建校企研究院和技术转移中心为抓手和载体,实质性推动产教融合、校企融合,鼓励教师深入企业一线解决技术难题,精准对接产业和企业需求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将学校科技创新融入国家、行业、地方发展,将教师个人科研植入企业发展,形成了多维度多要素“协同融合”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生态,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科技成果转化的“济大路径”。

  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释放动能与活力,是济南大学近年工作的“有力抓手”。学校着力搭建形成高效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体系与内部管理机构,强化督导落实好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进一步制定健全完备的体系制度,全面深化改革职务发明知识产权权益与所有权;健全科技成果转化评聘人才机制,设立专业性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职称评聘序列,考核选用的根本指标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绩效,构建形成与科技成果转化人才特征相符的职称评价机制;激励创设优良氛围来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创新创业,支持企业与高校间双向流动科研人员,健全兼职、离岗、在职创业等科研人员激励机制,逐步搭建形成能够有效流动人才、展开科学高效评价的管理体系。

  校企融合、校地融合,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济南大学近年来科技成果转化主打的“拳头项目”。秉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企校地合作共赢”的合作发展思路,学校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山东区域发展战略中,充分发挥学科、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以校企校地融合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纽带,发挥好其平台搭建、桥梁纽带、产业孵化“三大作用”,做好“上争、外引、内聚”三篇文章,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破解高校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难题,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实现产业、教育、人才、创新链的全面融合畅通,强化建设现代化强省,使社会经济与产业发展依托高校服务来提升发展水平与质量。

  引育共享壮大科技成果产出人才队伍,是济南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源源活水”。为深化产教融合,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创新战略需求,引导高校人才向经济社会发展集聚、向重点产业和行业企业集聚,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与产业行业发展融合起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学校首创“校企合作提需求+校企携手引人才+校企共同配政策+校企联合做考核”的人才共引共享共用机制。2021年10月10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驻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深化市校融合发展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济政发〔2021〕15 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推广济南大学‘校企合作提需求+高校院所出编制+企业出资金+政府给支持’的典型做法,支持校地合作引进一批与我市产业需求紧密结合的高端人才及团队”,为人才服务地方发展提供了“济大方案”。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中介队伍建设,是济南大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加速器”。根据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实际,强化建设培养技术转移人才,充分利用好省属高校充沛的教师人才与完善的教学体系,着力建设与培养涵盖技术经理人与经纪人等在内的人才团队。2020年来,济南大学积极组织专业培训,已经为每个理工科学院、科研平台至少配备一名取得培训证书的技术经纪人,并参与到本单位的技术交易过程中。

  历经两年多的发展,学校成果转化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与山东高速集团、山东水泥厂有限公司、济南铁路局、济钢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建设校企合作研究院80余家,2020年学校转让专利42件,远超十三五期间前四年的转让总和,2021年许可转让各类专利 65件,合同额 1878万元,并且实现了单个转让合同额1000万元、首笔到账经费500万元的高价值专利转让的历史性突破。学校横向到账经费也保持了高速增长,2019年至2021年年均到账经费增长超过25%,学校服务企业能力持续增长。

  正是通过协同融合,这条科技成果转化的“济大路径”,近三年,学校先后获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山东省属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单位、山东省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山东省技术合同登记机构、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并获批了山东省专利技术转移转化项目试点单位,获批济南市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项目,2020-2022年连续获得山东省技术市场协会科技金桥奖荣誉。(通讯员 刘珂珂)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