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迟开的“花朵”沐浴阳光雨露

2017-04-13 04: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4月13日讯 当过老师的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在教过的千千万万的学生中,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孩子。教育的这种现象告诉我们,对待优生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教育者必须正确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将融融的师爱洒向他们,让这些迟开的“花朵”沐浴阳光雨露。 

  去年,我刚接手了这样一个“差”班,班级里秩序混乱,孩子各方面的习惯养成均与兄弟班级有很大差距。为此,我费了很大力气,来做班级工作。我一边整顿班风、纪律,一边找原来的班主任老师了解情况,当时她特别说到了一个叫张瑞文的学生:课上不专心听讲,爱做小动作;课下不完成作业,经常在地上爬;有一次还从教学二楼爬到窗户外面的楼板上……瞬间那个个子不高,却成天惹事的学生就进入了我的脑海,我心中不免对他产生了好奇:是什么原因使这个学生出现如此多的问题呢?心中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让这个学生“改变”。 

  为了尽快地对他有个全面的了解,我利用各种机会与他接触,让他无时无刻逃不出我的眼睛。当他一进入校园,他就已经进入了我的视线范围,我就会知道他在校园里的一举一动,当然这也是我的“小侦查员们”的功劳。 

  两周过去了,除了他本身所带有的一些问题外,我发现了他身上一些好的方面:他特别爱好体育活动,操场上经常看到他跑步、踢足球、打篮球的身影;也有时看到他帮助同学的场景,有一次自习课上,有个学生向我报告他的钢笔没水了,我刚要说话,就听见一个略带喊的声音:“老师,我有。”我抬头一看,原来是张瑞文,他在说话的同时已经把钢笔送到了那个同学的手里。虽然就这样一句话,一个举动,却给了我及时表扬他的机会,看到他高兴的样子我也对他充满了信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沟通,张瑞文有些方面的表现已经比较积极了,但学习方面却始终不乐观。各科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不是没完成,就是完成了忘到了家里。他没有毅力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根基打得不牢,平时回家不预习也不复习。后来和他家长联系,得知她父母离异,一直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爸爸出去就是一整天。这样一来,这个孩子从上学开始家长就没有时间管教他,偶尔有时间管,但孩子也听不进去,家庭作业做的是一塌糊涂,家长也很无奈,又没有过多的时间去管孩子,只能是任由他怎么样。有时孩子也想好好表现,也想和其他小同学一起玩,但也正是这方面的原因使得孩子不会和其他同学接触,交流,所以经常和班里的学生闹矛盾,以至后来总是以打架收场。 

  依据我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经验,我认为张瑞文同学的个性心理特点来源于家庭环境的影响和学校教育的影响,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不同步是使他成为学习问题生的主要原因,自身不努力是他成为学习问题生的内在因素。 

  根据张瑞文的实际情况,我认为他的本质是好的,学习上的潜力也是非常大的。他热爱班集体,愿意为班集体做事,如果让他为班级做贡献,他一定会有改变的,于是我给他创造机会,增强他的自信心。 

  张瑞文是一个体制比较好的孩子。学校举行运动会,我鼓励他报了800米和1500米长跑,并且从那天起他每天都抽出时间坚持去锻炼,每次都汗流浃背的回到教室,从没喊过累。比赛结束了,他没有得到好的名次,但我在班会上表扬了他。我告诉同学们只要报名参加了,其实就已经成功了。从此以后,他各个方面开始有了自信心了。 

  作为语文老师和班主任,我还经常利用上课及课余时间,与他多交流沟通。上课时,尽量多提问他,多给他表现和发言的机会,并对他进行适时的鼓励和表扬;下课后,还经常与他聊天,利用他喜欢帮老师做事的特点,找一些事给他干;作业出错误时,我则耐心指导,认真帮助他分析错误原因,让他自己找出错误所在。同时,还注重了对他进行其他方面的教育,平时只要是他犯错误了,我都要跟他讲很多的道理,必须有足够的理由才能让他心服口服。 

  一学期结束了,他在各个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上进心增强了,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等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观。因此我给他发了一张“体育明星”的奖状,孩子异常兴奋,因为这是他所期望的奖励!当他拿到那张红红的奖状时,他害羞的笑了…… 

  关心爱护学生是我们教师应该做到的,只有抓住每个学生的特点,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才能打开每个学生的心灵。就让我们阳光雨露般的师爱,滋润这些有待于绽放的生命之花吧! (作者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中心学校 毕研芬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淄博周村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