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洪鑫:勤学苦练 技能撑起一片天

2016-11-01 14: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任洪鑫训练中

任洪鑫训练中

喜传捷报

  日前,从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赛场传来喜讯,淄博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学生任洪鑫在电气装置项目全国选拔赛中获得第四名,成功晋级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创造了我省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也实现了我市全国大赛成绩历史性突破。

  捷报飞传 邻里乡亲同祝贺

  “前有沂河长流水,后有鲁山作屏障;庄稼长得旺,林果遍地香”。沂源,沂河之源,鲁中屋脊,牛郎织女传说之地;沂源,革命老区,人杰地灵,奥运冠军杜丽故乡。2016年9月,林果飘香的沂源县张家坡镇任马庄村鞭炮齐鸣,迎来了一行特别的客人,他们不是高官,亦不是巨商,而是该村任洪鑫同学淄博市技师学院的老师们。任洪鑫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斩获电气装置项目的第四名,创造了山东省在该项目的辉煌。

  一年前的今天,任洪鑫还只是电气工程系14技师班的普通一员,一年来的辛苦和努力换来了今天丰硕的果实,任家人就像这金秋时节的苹果一样笑红了脸。

  淄博市技师学院电气系的老师们手捧喜报,受到了张家坡镇党委李书记的热情接待,从李书记的言谈中,任洪鑫同学得到的溢美甚至超过了镇里考取名牌大学的学生。“劳动创造价值,技能塑造人生”也是这位朴实的乡镇书记高度认可的成材之道。以全国第四的成绩进入国家队,任洪鑫将继续前行,接受千锤百炼,冲刺2017年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祝愿他像自己的同乡杜丽一样为国争光。从父老乡亲赞许的眼光中,我们看到,崇尚劳动,崇尚技能,正在被更多的人认可,技能教育,也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和重视。

  扎实努力 不唯学历凭能力

  任洪鑫,1995年6月出生在淄博市沂源县。2011年就读于淄博市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在学习上,勇往直前,勤思善问,刻苦钻研;在生活上,乐于助人,团结同学,尊敬师长。在学习之余,还积极协助院系教师做好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担任院系学生会主席一职,工作中也是严于律己,尽职尽责。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2013年度被评选为市级 “优秀大学生”,2014年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2015年度被评选为“淄博市十佳团支部书记”等,2016参加中国技能大赛获电器装置项目第四名,创历届大赛全省最好成绩,并入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任洪鑫在学习过程中对电器方面产生的浓厚兴趣,他决定以此为目标,埋头苦练,细心钻研,在2015年底的系部优秀选拔中,有幸选入电气装置大赛班进行培训。有足够的兴趣只是其中的一小步,没有充分的努力是万万不够的。由于该项目属于个人项目,按照要求正式比赛时间为6个半小时,中间不得休息。这就意味着平时的训练强度是不小的。任洪鑫进入大赛班后,更是彻底的发挥出了家乡农村孩子不怕苦不怕累的“钻劲”和“狠劲”,他常常在实训室一待就是一整天,什么时候把自己的作品做到尽善尽美了才会善罢甘休,别人练,他也练,别人歇,他还练。就像他说的,“男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才能有担当,有气魄”,“有时候也会感到疲惫,受挫了也会感到无助,可是一想到自己刚开始的目标和已经付出的辛勤汗水,就会不甘心放弃,就再逼自己一把,再坚持一步,一次次步步紧逼,一次次奋力前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6月份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选拨赛电气装置项目中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他终于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该项目的第一名,实现了他的第一个小目标,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得到这个消息后,他没有骄傲,更没有就此止步,紧接着他马不停蹄的继续参加训练。在炎炎暑日,当别的学生还在徜徉于假期的愉悦中时,他仍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大汗淋漓的加紧训练,一遍遍地练习,一遍遍的补漏,每天训练十多个小时,只为了能在下一次的比赛中取得更大的进步,拿到一个让自己无悔的成绩。

  8月13日至14日,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电气装置比赛在上海世博园举办,任洪鑫参加比赛。与其他赛项相比,电气装置项目对选手的考察更为全面:选手需要完成特定设计的商业或家用电气安装测试项目,每个选手进行操作的工作间都独立设置,要在三面墙上和天花板上完成安装电气装置、线路系统以及结构线缆系统(SCS),并完成所有相关模块指定的全部检查、测试和调试任务。在操作过程中,选手必须掌握很多知识,展现多元技能,比如电子技术、机电元(器)件、控制器使用、编程例如LOGO、计时器、可编程继电器,以及图纸、布局图和示意图的阅读等等。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答案是令人满意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拨赛电气装置项目全国第四名”的荣誉就是对他夜以继日的付出最好的肯定,这个成绩,更是创造了淄博市技师学院多年技能大赛来的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任洪鑫在比赛时聚精会神的神态,通过摄像师瞬间抓拍,更是被大赛组委会评为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最美镜头之最帅侧脸”。

  全面发展 不骄不躁攀新高

  “全面发展才是硬道理”。任洪鑫除了在专业技能方面努力完善自己之外,还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各类活动。在2012年“创建文明城市”期间担任志愿者,因为工作积极,吃苦耐劳,得到了学院师生和上级组织的认可,获得全市“优秀创城志愿者”荣誉称号;在2013年响应学校实习要求,到青岛海信公司进行实习,期间努力工作,发挥了较好的学生干部“领头羊”作用,获得了“优秀实习生”称号。近三年来,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任洪鑫积极参加上级单位和学院的“暖冬行动”、“三下乡志愿服务”、“创城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多次获得表彰。任洪鑫同学理想信念坚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想、学业、学干工作、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表现优秀,经过党组织严格考察,现已被确定为中共预备党员。

  没有汗水的辛勤灌溉,哪来的“秋来四溢果香”;没有风雨的磨练蹂躏,哪来的“雨后绚烂彩虹”。现在的任洪鑫,又奔向了他的下一个目标——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相信在那里,他一定会拿到他满意的成绩。也可以肯定的是,他将会有更大的目标和舞台,将成为更多人的目标和榜样。(通讯员 唐月乔)

责任编辑:崔新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