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学教育集团张强:理想的高度决定生命的档次

2017-02-10 11:0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日前,由新华网主办的主题为“回归 智享 创赢”的第七届“大国教育之声”论坛活动在京举办。本次论坛聚焦回归教育本质的初心,关注各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之成就,为“大国教育”聚慧发声。不同于往届活动,今年论坛由上午高峰论坛,下午教育盛宴两部分组成,首次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带来了全天的教育华筵。

  活动中,万学教育集团执行总裁张强接受了活动采访,以下是本次采访的精彩内容:

    

  万学教育集团执行总裁张强

  主持人:恭喜您在这次的活动中荣获了“2016年度社会影响力教育杰出人物”称号,并且祝贺万学教育获得了“2016年度社会影响力教育集团”的称号。请问您当初做教育的初衷是什么呢?

  张强:万学实际上是一个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一个创业团队,我们发现大学生有的时候在大学期间由于缺乏完整的规划和能力成长的步骤和方法,很多学生在毕业的时候出现了就业困难和就业档次偏低的情况。在大学期间,我们有一个社团,我们这个社团的目的就是通过和社会企业的大型活动,来锻炼学生的能力,同时也通过各种方法来帮助同学去考研和考公务员,或者是求职就业。我们觉得如果把这套系统拿出来去帮助更多的人,社会价值更大。因此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选择的就是做教育,这是我们做教育的初衷。

  主持人:您认为教育的本源是什么?而且在整个新形态下,教育者应该如何回归本源、不忘初心呢?

  张强:人通过学习来获得能力,通过能力为社会创造价值,从而获得社会的回报。在大学期间,我们称之为能力成长过程。大学之后的过程人们是一边做能力成长,一边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我认为教育的本源其实就是一个人能力的成长。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拥有多种能力,职业能力能够能够让人为社会创造价值。职业能力包括三个逻辑、三个体系:第一:学科知识能力,第二:核心通用能力,第三:企业职务能力。第一种学科知识能力是基于人生的目标所匹配的,基于你未来就业岗位的横向学科能力的集合。第二种核心通用能力,这种能力是指一个人在人生的关键时刻,能够有效地去驱动他人,能够有效地去进行更高人生价值攀升的重要的能力体现。包括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心理素质、语言表达、人格魅力、执行力和领导力。

  第三种企业职务能力,是指在大学期间是否能够有效地培养出在未来企业岗位工作中的一些重要技能。

  例如“双创”,创新创业教育本质上是要求具有创新的思想,同时具备创业的能力。万学的所有教学体系里,都归结为一点,我们从根本上去提升同学三个维度的能力。这个能力我们汇集起来有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叫“人类能力图谱的结构”。

  主持人:您觉得要让集团做大做强、长久发展的重要因素是什么?

  张强:在整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它的核心要素有很多,可以影响企业发展的变量也很多。在所有的变量里面,我认为有三个变量是最重要的:第一,人的变量。企业要想长久持续发展,必须要有能够支撑企业发展的人。万学是一个教育集团,教育集团的本质就回归到教育的本质,是产品的开发、教育课程的开发、教学的成果、教学的跟进。我们有能够进行深度开发的人才,有具有教育情怀,有教育理想的青年人和教育工作者,有支撑我们整个教育理想的庞大的优秀的人才群体。此外,企业要想发展,集团要想高速的成长,必须有“灵魂”,有能够带领企业走向更高层次的人,总裁张锐就是万学的“灵魂”,他能够为我们构架出更高的发展方向,提供加速推进的动力。第二,技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互联网上的应用加速整个教育的发展。从2011年开始到2013年,我们开发出超级学习系统的这样一个个性化的学习系统,这个系统应用于当前的互联网最新的技术,给同学实现了在线个性化的辅导,同时我们利用翻转课堂的技术,可以把同学从能力教育到能力成长、再到实践成长的过程完整结合起来,利用线上和线下教育的完整结合,形成更多更完整的教育体系。新技术的应用和新技术和教育的结合,在我们的企业发展中是特别重要的一点。新技术和教育的应用,它是一种完整的结合,而不是简单的叠加,是真正需要用新的技术来改变原有教育过程。万学在应用新技术的时候,我们的优势是我们对课程的研发、开发,对教育过程的理解和深入研究,新技术的应用可以让很多教育的效率和效果大幅提升。第三,支撑企业发展的“理想”。在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的导师跟我们说过:“一个人理想的高度决定了他生命的档次。”在万学成立这么多年以来,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千百个万学人。教育是崇高的职业,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充满理想,有目标的人,才能把教育事业做得更大更强。不仅是我们自己要有理想,我们还要传递理想,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我们的教育,通过我们的传递,去找到他的理想,或者树立他的理想,或者实现他的理想。我认为学习的本质目的就是追求人生的幸福。学习的过程就是在不断通过学习获得能力,通过能力为社会创造价值,创造更多回报,这是追逐幸福的过程。我认为教育者、教育家是有理想的,教育集团也是有理想的,受教育者同样也是有理想的。

  主持人:“双创”对于万学教育集团未来发展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张强:“双创”所说的“创新”、“创业”,从2014年底开始一直就不断地在展现,但是真正扑面而来的是在这两年。

  万学是定位在中国18岁以上青年人群,而“双创”最核心的人群也是青年人。我认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

  万学作为一个走在创新创业路上的集团来说,很幸运从2008年开始做创新创业教育,等“双创”大潮来临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了数十万学生的加盟,我们也有了完整的商业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肩负了一种责任,要把我们从最初的研发到现在的教育成果拿出来,把这些研究成果和教育体系,包括能力成长的逻辑,包括教育原理,传递给那些目前在大学里边去讲授创新创业的教师,教给他们,让这些老师能够站在讲台上真正传递完整的创新创业的路径,传递出经过近多年的教学实践所形成的系统的创新创业的教学体系。这是万学当前的一个重任。

责任编辑:陈珊珊
新闻关键词:万学教育集团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