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第一届科学素养大赛圆满落幕

2021-01-11 09: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为推动学校科学教育的蓬勃发展,激发奥中学子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STEAM项目组于2020年12月24日-12月29日举办了第一届中学部科学素养大赛——“令人心动的科学”。

  本次大赛邀请六至九年级的同学参赛,以班级为单位组队,进行年级组比赛。每场比赛包含必答题环节和抢答题环节,除六年级外,其他年级还增设操作题环节。

  在必答题环节,每组四名选手编号ABCD,各组同编号选手同时作答相应学科题目。四个学科涉及到S(Science)、T(Technology)、A(Arts)、E(Engineering)、M(Math)相应学段的内容,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独立作答,充分展现了选手课内外科学知识的认知程度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抢答题环节,同学们面对难度较大的学科、跨学科题目,团结协作,有的放矢。一轮轮精彩的抢答,体现了奥中学子敏捷的判断力、迁移力。大自然中的动物们用“智慧”的拟态保护自己,嫦娥五号“打水漂”的方式返回地球,节约了能源也保护了生命。学生们能够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以问题导向激活创新思维,以价值引领涵养家国情怀。

  学科学不能死记硬背,能够实践创新才是真。在操作题环节,学生们斗志昂扬,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给ppt插入音乐,用显微镜观察物像,测量盐水密度,判断溶液成分。学生们科学规范的操作,活跃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无疑是对科学世界最真实的感知。

  经过激烈地角逐,六年级组冠军为六·一班2队,第二名为六·一班1队;七年级组冠军为七·三班,第二名为七·一班;八年级组冠军为八·二班,第二名为八·五班;九年级组冠军为九·四班,第二名为九·五班。

  科学是一方广袤的天空,它包容着世间的一切;科学是一片宁静的湖水,偶尔也会泛起阵阵涟漪;科学是一块皑皑的雪原,它辉映出一个缤纷的世界。皑皑白雪,寸寸欢笑,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第一届科学素养大赛圆满落下帷幕。(通讯员 周晗)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