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景山小学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演练纪实

2021-01-19 13: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 济南市景山小学根据济南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56号文《关于开展全市学校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有效预防与控制新冠肺炎在学校的发生和蔓延,确保学生、教职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及学校教学秩序的正常开展,学校于2021年1月12日开展了冬季疫情防控实战演练。此次演练,邀请了社区卫生中心、姚家派出所、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姚家所等人员共同参与,联防联控,保障师生的安全。

  为保证此次疫情防控演练的顺利进行,学校由校务会拟定了详细周密的演练方案,强调每一位成员的岗位职责,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要求教师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制度,确保每个人明确整个演练流程。

  1.模拟场景:入校晨检

  学生保持一米距离排队有序进入三个测温通道,在测温过程中,防疫检测员突然发现三年级五班一名学生体温37.4℃,防疫检测员立即阻止该生入校,同时通知应急处置员,应急处置员立即将学生带至临时留观点,通知应急处置组的卫生保健教师和班主任,卫生保健教师身穿隔离服立即到位,同时班主任联系家长。卫生保健教师在隔离区给学生戴上医用外科口罩,并再一次用水银温度计对学生进行腋下复检测量,间隔10分钟,复检2次,并询问该生有无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身体有无不适,经复测2次体温,体温都是36.8℃,学生没有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身体也无异常。应急处置员领学生到三年级五班教室进行晨检,体温没有异常,学生正常上课。

  2.模拟场景——突发疫情应急处置

  一年级六班正在上美术课,突然一名学生举手说自己头疼,不舒服,任课老师立即给学生用测温枪进行测温,并提醒学生佩戴好口罩,测温枪量体温是37.7℃,任课教师立即通知班主任。班主任接到任课教师电话后立即赶到教室,同时给学校应急处置员打电话,应急处置员接到电话后通知卫生保健教师立即到隔离室等候。应急处置员把发热学生送至隔离室(全程佩戴口罩),卫生保健教师提前穿好隔离衣、戴好护目镜、手套等,询问孩子的情况(有无境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同时用水银温度计测腋下体温两次(间隔十分钟),体温仍是37.7℃,但是无境外、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电话通知学生家长自驾送孩子到定点医院武警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做好其追踪、随访,确认学生病症。教室内班主任组织其他学生暂停一切活动,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带领学生到备用教室。后勤人员分别对发热学生班级和隔离区域进行消毒。整个疫情防控演练紧张、有序、规范,有效提升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能力。

  通过强化应急演练,使学校在疫情发生后各项工作能安全有序推进,如遇异常情况、能迅速、高效控制并处理。同时,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明确了防疫流程中的规范程序,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对各类突发事件时刻做好应对准备,用实际行动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和健康。(通讯员 孙静)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