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下小学美术教研共同体教研活动举办

2021-01-26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 为了进一步促进美术教研共同体建设,近日,济南市景山小学承办了以“美术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学科核心素养与教学实施”为主题的区美术教研共同体教研活动。济南市燕翔小学参与协办此次活动。

  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美术教研员黄倩珺老师、济南市景山小学校长韩广玲、各成员校美术教师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美术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研究分享

  陈晓老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国画专业,作为学校的青年教师,在学校领导的精心培植下快速成长为区级名师。她积极创新实施教学策略,认真钻研信息技术,深受家长学生的喜爱,并将课题研究应用在教育教学中, 制作的国画系列微课连续两年获得全国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中一等奖。她的线上名师工作室迄今点击量已达66000余次。在她的带动下,景山小学掀起了微课热,经她指导的微课频频获奖。

  陈晓老师从微课的特点、美术学科相对其他学科的优势、美术微课选题建议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美术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培训。她谈到美术教师的优势在于设计的画面比较美,擅长构图和色彩的搭配,再就是美术教学的可示范性可以让评委和观看者感受到较强的学科特点和技术性,使观看者审美得到提高。

  培训中她强调低年级的选题尽量不要选,虽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但是脱离教师的指导学习目标难实现。中、高年级的知识点比较密集,知识体系也是比较完整的。微课就是为了解决教学的重难点,特别是难点,学生不易掌握,可以在自主学习时通过微课进行补充和提高。

  接着,大家共同欣赏了陈晓老师荣获全国一等奖的微课《写意蔬果》、景山小学李妍希老师荣获全国一等奖的微课《指尖上的“京”艺》、景山小学高庆老师荣获全国一等奖的微课《“疯狂的”杯子》。

  最后陈晓老师以朱意意老师的微课《声临其境——拟声词的使用》为例讲解PPT的各种功能交互使用,如图片格式、音频、视频的插入、动画的效果和路径等,还根据前期向美术老师们征集的关于PPT的制作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演示讲解……

  景山小学校长韩广玲细数陈晓老师三年多的成长历程,正是学校注重团队的合作、打磨,带动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带动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美术教研员黄倩珺老师非常感谢景山小学提供了一场视觉盛宴,就陈晓老师的培训,尤其是学校开展的系列美术教学工作的探索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到学习不是一蹴而就,它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要不断地学习、反思、总结、积累。美术学科信息技术要做得漂亮,自身通过美来传达信息给学生,是美术老师的一张名片。希望通过陈晓老师的研究分享不断促进美术教师的信息技术发展。

  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教研组长刘芳老师和济南市燕翔小学名师盖娟秀老师也对陈晓老师的微课制作讲解和学科团队合作进行了盛赞。认为模块分层知识体系清晰,形成了好的框架结构,软件技术熟练精准,各环节手法运用娴熟,更加凸显美术魅力。

  学科核心素养与教学实施

  济南市燕翔小学教研组长赵阳老师从三个方面介绍她们教研组关于美术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实践初探中的一些经验。

  一是汇集智慧,打磨课堂质量。通过课例介绍了教研组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美术学科核心素养,通过多样化的美术课堂培养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二是依托课题,深挖课堂教学。同时,在课题引领下,提炼出多视点写生教学模式、多元立体化色彩写生教学模式以及“5+4+X美术教学体验”三种教学模式。三是依托周边资源,拓展课堂教学。开发《走进省博》校本课程,为学生打造更多元、更有趣味的美术课程。

  接着,大家共同观看了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教授《学科核心素养与教学实施》专题培训。大家认真记录,围绕什么是“学科核心素养”、三维目标和核心素养在课程价值实现上的差异等方面进总结、反思。

  最后,美术教研员黄倩珺老师对本次共同体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并对所有的美术教师提出了新的希冀。通过共同体教研活动为大家打开一扇窗,老师们可以利用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沉淀学习内容,在某个方面或某个触点,进一步去摸索,促进教研共同体的整体发展。

  在景山小学校长韩广玲的引领下,美术教研共同体的老师们饶有兴致地参观学校文化建设,对学校以书法教育为主轴,涵盖剪纸、扎染、民俗、京剧、国画五大分支的传统文化给予高度评价,纷纷点赞学校的文化构思之精巧,管理工作之严谨,学校处处散发着艺术之美,渗透着美育教育理念。

  相信在教研员黄倩珺老师的领导下,各共同体成员校群策群力,借力教研共同体这一平台定会实现新的提升,遇见更加美丽的教育风景,享受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通讯员 孙静)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