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教研组备课组进行期末汇报

2021-01-26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 2021年1月23日,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进行了教研组和备课组的期末工作汇报,旨在引领教师做好教学的总结及反思工作,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会议由中学部教务处主任于复海主持,执行校长申桂华、党支部副书记张吉安、小学部教务处主任王红梅、小学部政教处主任马艳敏、教师发展与评价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年级主任、中小学各教研组长、中小学各备课组长参会。

  在教研组的引领下,艺体组在教研与活动中抓落实,以提高学生艺体素养为主要任务。艺体组加强了教师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定期举办多种形式、适合学情的艺体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教研组采用专人专项专课的形式,开设多个艺体社团,满足学生艺体发展的不同需求,并不遗余力的推进各学科课程建设,根据我校学情做出适当调整,打造适合学生、让学生喜欢的新艺体课程。

  中小学理综组的汇报从传承、创新、发展三个维度展开。传承包括课程建设、九年一贯制、情境化教学三个方面,以“雪”为主题,不同的学科在课堂上进行了不同的渗透,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学习,课堂从教室走向了生活。创新方面包括课程创新和工作机制创新两个方面,其中课程创新从课程创设的背景到如何跨学科备课、上课等展开汇报。工作机制创新从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项目引领教研,教研项目一体化,第二是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第三是形成教研组文化,达到“学生成长的乐园、教师发展的沃土”的办学目标。

  小学语文组以“凡心所向,素履以往”为题进行汇报。依照学期初订定的工作计划,全体小学语文教师联合协作,真抓实干,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全面贯彻学校对教研工作的要求,从规范入手,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增强对于课程建设2.0版、pisa阅读、课堂观察的新研究,以全面提高本组语文教师的业务能力,从而教师们可以以崭新的视角带领学生攀登语文的知识、思维、人文情怀的高峰。与此同时,小学语文组形式多样地开展语文学科特色课程,最终达成学科育人的目的。

  初中语文组分别从层级教研、学科活动、课程建设和选修课以及教学策略五个板块进行汇报。六七年级将初中语文组的活动进行了统整,实现了以时间轴为主的序列化活动,为初中语文组活动奠定扎实的基础。八年级从课程角度对初中语文教研组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四个年级的语文老师紧跟集团课程建设2.0的步伐,李艳玲老师更是在本学期完成了20篇教学反思。八年级的选修课《丰人物语》深刻体现着校本化课程的建设,九年级把听评课常态化,在本学期多次与济南市教研员、学校领导进行交流,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

  文综教研组以“学习成长探索”为题展开汇报。道法组从课程建设建设2.0的二次开发与校本化实施,走向复习课研究,工作计划与展望三个方面展开。从课时教学到单元重构,从知识点到学科大概念,从教走向学,致力于让教师更具研究力,胜任力,成长力。地理组从课程建设校本化、指向学生内驱力的课堂和学习型备课组三方面展开。备课组通过知网进行每周优秀课例和最新理论知识学习,丰富理论,服务实践。历史组从中国应对百年变局中学到历史教学应三变。一是变在课程,将国际大事纳入课程。二变课堂,复习课采用小组合作模式的活动课。三变是教师的内驱式成长。

  小学英语组组以“戮力同心 砥砺前行”为题进行期末汇报。汇报分为四部分:教师专业成长、课程建设、特色作业及工作展望。读书学习、学习培训、听课评课、撰写反思不断进阶教师专业成长。探索低年级学困生转化,高年级英语阅读策略和写作技巧,各年级特色作业不断实践。单元主题歌、手抄报,特色作文等不断提升学生的英语素养,最后小英组展望:下学期要注重学科育人和整合跨单元案例,使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中英语组汇报包括课程建设2.0的开发与实施、指向核心素养的英语教学、下学期工作重点。面对2021年学考改革,老师们取他山之石,积极参与高新区、历下区组织的每一次教研,掌握学考改革动向,积极研讨教育教学新对策。在集团引领下,初中英语组教师参与课程建设2.0的开发与实施。在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的引领下,老师们主要从学科习惯养成、学科能力培养、学科素养提升三个方面展开教学。另外,基于核心素养的English December: Enjoy English, Enjoy Life主题月活动的成功举办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形成内驱力,促进了学科能力的提升。

  小学数学组以“‘数’业有专攻,学问无遗力”展开汇报。在集团的引领下,以“落实学生的核心素养,渗透学科思维方式和探究模式”为目标,逐步展开四个落实。在集团的课程建设中,以“牵着孩子的手做课程”为理念进行课程设计,达到教学评一致。在自上而下落实的过程中,通过常规教研和线上培训会的形式进行内化,提升专业素养。在“课程开发、课堂落实、小初联合教研、计算达人”等活动中自下而上进行思考。为让学生有所发展,以“低年级数学好玩”和“高年级数学好用”开展多种项目式和主题活动,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初中数学组的汇报以习惯、兴趣、质量为主题,总结了一学期的工作重点。七年级工作主要针对学生的习惯培养展开,通过生活化的项目式学习:揭秘商家赚钱的秘密,提升学生将数学问题应用于生活的能力,并开展了数学公式背诵打卡,上课草稿本不离手,规范答题卷展评等活动。八年级针对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从选修课入手,通过数学文化和九连环等实践课,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课堂,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九年级注重提升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效率,选题严把关,课后微视频录制,将集团材料实现校本化。

  初中部教务主任于复海就汇报内容进行了总结与分享。于复海首先肯定了教师善于思考和敢于研究的教学姿态,并感谢教研组带给自己的惊喜。接着,于复海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学校希望幸福奥中的学生能够真正享受课程,在推进课程建设的路上看到教师和学生的共同成长;各学科九年一贯制的探索需要进一步推进,各学科各年级的活动规划要形成强有力的德育品牌,教师要努力保护好初中学段的学习兴趣;初三需要深入研究复习课和试卷讲评课的课堂模式,其它年级要考虑合作学习与智慧课堂融合下的课堂教学模式,并通过课堂观察的手段,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小学部教务主任王红梅听完汇报,感慨幸福奥中的教师都是有情怀的人、有思考的人。从课堂教学和课程实施都可以看到学习与发展的共同体。王红梅指出我们应更重视课程建设与生活的联系,开阔教师与学生的视野,保证学生一课一得,有所收获。王红梅还总结了小学部与初中部需要互融互学的亮点,进而促使九年一贯真正落地生根。

  执行校长申桂华对本次汇报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申桂华惊喜于学校骨干教师的勤奋、实干、创新,感动于青年教师的扎实、努力、成长,并指出每个人都要相信“相信”的力量,正是因为学校、教师、家长、学生间的彼此相信,才有了奥中的幸福常态!申桂华给每个教研组提出了指导建议,保证新学期教研组工作可以持续且螺旋式上升。最后,申桂华特别强调,教师应该激发学生的内驱力,调动学生积极性,想方设法让学生开开心心上学,快快乐乐回家,真正做到集团引领的“共享生命成长”。(通讯员 周晗)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