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中学部开展班主任德育工作主题汇报

2021-02-22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2月22日讯 为充分发挥班级德育汇报的工作梳理和经验提炼价值,引领班主任们从“班级管理”向“班级治理”转型,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近日开展中学部德育工作主题汇报。会议由中学部政教处主任孙凯主持,执行校长申桂华、中学部教务处主任于复海、小学部政教处主任马艳敏、初中部全体教师参会。

  六年级组

  牵手责任,共享成长

  六年级组重在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提高孩子的自主和自律意识。

  六年级1班从培养孩子的自律意识、班级荣誉感、社会责任感三方面进行了分享。班主任通过一日常规量化规范学生行为,辅助量化上墙对每个孩子进行激励,再制定每周目标来深化孩子的自律意识。接着,班主任分享了获得校辩论赛亚军对孩子的激励,强调每一句话对孩子的重要影响。最后,班主任通过三盒姜茶的故事讲述了孩子社会责任感的养成,浸润在“幸福奥中”理念下的孩子心中不只有个人,还有社会和家国。

  六年级2班以“自主与责任”为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的重点,既发挥学生树立责任意识的自主性又注重行为的规范性与边界感。在班级工作中,两位班主任积极引导学生以共同参与的方式制定班级责任目标,同时以观察者的角度记录学生每天的行动并积极进行反馈,激发了学生自主成长的内在动机,同学们的自主意识、责任感得到增强。

  七年级组

  好习惯养成记

  七年级的学生,地处环境、教学方式、人际关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因此,根据集团和学校德育目标,面对初一学生心理特点,七年级组确定了向上性与盲目性的统一;新鲜感与紧张感的统一;成熟性与幼性的统一;独立性与依赖性的统一四个统一指导的班级管理措施与方法。

  七年级1班从向上性与盲目性的统一维度分享了班级文化建设。摘星一班绕三个育人目标:培养“π”型人才,提高人才密集度;减少“疏离”学习,增强“沉浸”思考;引导学生做接纳自己,改变自己,展开了班级精神文化、班级环境文化、班级制度文化三方面文化的建设。在文化的渗透下,学生们变得独立又亲密,相爱又自由,慢慢做到了“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七年级2班从新鲜感与紧张感的统一维度,首先强调了班主任要注重把握“与爱同行注温度”、“平等有爱明分寸”、“真诚赏识奏华章”的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新形态;然后建立以学生为本,自主管理以及强调班级集体观念和班级荣誉的班主任与班级管理之间的新模式;最后建立六有班级——即有“花香”、有“书香”有“心语”、有“班规”有“运动”、有“歌声”的正则二班新样貌。

  七年级3班以“做孩子成长的伴”为主题介绍了初一学生成熟性和幼稚性的统一。辰华三班以培养心理健康、身体健康、有责任感、有素养的学生为培养目标,家校合力,努力为每个孩子提供发展的平台。从日常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孩子们在优秀毕业生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在书籍浸润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家长和老师温柔而坚定的陪伴下,扎实走好初中的第一步。

  七年级4班针对初一学生独立性与依赖性的心理特点分享了本学期的班级德育工作。班主任强调与学生的相处就像是一部电影的拍摄过程,老师可能会是学生初中三年的导演,但是主角只可能是学生自己。鸿鹄四班把班级的文化建设、家校合作、学生的习惯培养作了简单的介绍,并重点向大家介绍了班级关于学生自习习惯培养的方法,希望最终能够完成一部让每一名同学一生都能够时时回味的初中时代电影。

  八年级组

  “前”青春期教育

  “前”青春期不仅指学生青春期表现延后,更多的是指学生的青春期表现不同于以往。经历即成长,针对“前”青春期的学生,八年级组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引领学生每一步成长。

  八年级1班主要汇报了学生合作学习下的自主管理模式。班主任老师在探索中不断地学习、充电,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科学改进,从合作学习1.0更新到合作学习4.0,实现了从个人评比、同质分组、异质分组的转变,提升了班级凝聚力,锻炼了学生的团队精神。最后总结了“生进我退、生驻我倒、生疲我改、生退我追”的十六字指导方针,班主任团队在反思中不断前进,班级形成了“团结向上、温馨成长”的班级文化。

  八年级2班将小组合作制作为本学期的工作重点,通过合作学习,重点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实现合“二”为一。从建组到分工,从评价制1.0到2.0再到3.0,学生们的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在学习生活,班级活动中日渐形成,最终以娇小的身形挺进拔河半决赛,以最少人数的劣势喊出跑操中最多人数的气势。学生从嫌弃组内后进生,到愿意主动帮助;从幼稚心理到充满责任感,合作学习的推进切实解决了班级内存在的问题。

  八年级3班学生自主举办的“九月的赞歌献给最美的您”活动,使全体学生明白了老师的辛勤付出,同时表达了对老师的热爱和感恩;“书信交流、共话成长”活动使学生真正明白了时光的珍贵和学习的意义;参与学校“十四岁生日庆典”活动中切实懂得了成长的意义,体会到感恩与责任。

  八年级4班主要从遇问题,探原因,找方法,见成效四个方面展开本学期的工作。班主任通过班级主要问题探寻原因,展开重点工作。每日家长群表扬,制定目标增强了班级学习氛围和凝聚力;青春期主题班会让学生明白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邀请17位家长到校面对面分析,解决孩子现存的问题;手机协议,周末活动,增进亲子关系;14岁生日庆典的契机,让孩子懂得感恩。孩子们在一系列活动和引导下,在比赛、学习、班级凝聚力、感恩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转变,而这点滴转变也温暖着班主任的心。

  八年级5班将孩子比喻为星星,以“星星点灯,照亮幸福”为主题进行汇报。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使班内形成了勤学,会学,乐学,善学的优良学风。班主任注重在细微之处赞美孩子,抓住一切机会表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欣喜到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与进步。班主任团队本着“多育苗,少拔草”的原则,对于表现好的同学进行大力的表扬和赞美,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获得成功!

  九年级组

  初三的意义在这里

  九年级组带领孩子们探索了初三的意义,每个班级都挖掘了属于自己的宝藏。

  九年级1班从画风突变、班级施策和反思感悟三个方面进行汇报。德文一班为壮大班委力量,颁发班委任命书,做到“人人有职务,个个是主人”,调动全班管理班级的积极性;此外,班主任老师通过调整座位,做到学习组长与值日班长双轨并行,实行自习课公约等措施提高了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探究、高效学习的能力。面对初三学习压力,班主任团队为大家准备了可爱呆萌的减压玩具,得到孩子们的喜爱。

  九年级2班为磨练学生的意志力,从目标引领、同质竞争两方面着手。通过三次班级目标制定,学生一步步细化目标、达成梦想;通过同质竞争,班级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为培养学生们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班主任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剖析,从解决自身问题慢慢渗透到解决班级问题,形成班级不断进步的合力。

  九年级4班班主任团队将班级管理的工作重点放在班级常规与班风建设上,经过一个学期的共同努力,班内班风学风有很大改善,并在各项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九年级4班利用小组合作PK、双人PK卡,营造良性竞争的环境,并开展“高中,你好”特色活动,帮助孩子树立目标意识。班主任为每个孩子绘制进退步折线图,记录点滴变化,鼓励每一次进步。班主任团队将继续有序有爱,有才有德,陪伴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九年级5班学生在班主任的支持下,自主主持班会部署班级常规,自主选座、组员,参与学校活动,学生获得了综合全面发展,班集体团结向上。学业压力无声转嫁于班级常规的“堕落”,班级还是相信学生自主解决的力量,借此申请校级班会公开课《自习课的精彩》,学生自主组织、讨论、协定,完成班级常规的完美“复位”。班主任和善而坚定,学生自主自觉拼搏,这大概就是初三最大的意义。

  汇报结束后,中学部政教处主任孙凯用15个词总结了15个班级的汇报:转型、接纳、突变、成长、适度、相信、自直、有度、陪伴、主角、自主、合作、转变、点亮、成长。孙凯肯定了班主任的努力与成果,并指出各位教师一定要坚信理论的力量。孙凯推荐了诸多与教育教学及班级管理有关的书籍,叮嘱大家要在理论的渗透下实现自驱型成长,进而推动学生的自驱型成长。面对瞬息万变的发展,我们一定要相信团队的力量,相信优势的力量,相信相信的力量!

  执行校长申桂华衷心感谢中学部班主任的辛勤付出,极大肯定了中学部教师的工作态度。申桂华对参会教师提出了三方面指导建议:一是认真理解集团理念——共享生命成长。谨记我们做每件事都是为了孩子,目的永远是帮助孩子成长,而且一定要把自己的爱真实地传递出去。二是关注自身成长,争做善于思考、勇于学习、敢于研究的教师,在理论浸润下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和沟通能力。三是学会借力和借势,群策群力共同解决疑难问题。在团队的合力下,实现自身成长。(通讯员 周晗)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