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体验中成长——济南市棋盘街小学举行体验浸润式读书分享会侧记

2021-02-24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4日讯 2021年2月23日下午,济南市棋盘街小学的科学实验室里,一场思维和智慧的碰撞活动正在进行。由梁校长亲自上阵当老师,全体教师分组合作学习的读书分享会,给大家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成长体验,也让全体老师真正动了起来。

  活动的最后,教体局副书记刘延东为全校老师做了总结指导讲话。刘书记说,此次活动形式新颖,视角独特,采用合作学习的方式来实践操作合作学习的方法,这对于教师熟练运用、推广到学生层面实际操作特别有价值。学校的此次年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都与众不同,一看就是动了脑子想了办法的。自梁校长来到棋盘街小学以后,带领班子集体和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各方面工作均有了较大起色,从前期的考核测评也能够看得出来,今天老师们的精神面貌也是特别好。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厘清思路,不断学习,把学校发展好,把学生培养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学校不断发展。

  在总结时,梁校长说到:“看到今天大家如此投入的去学习、研究,绞尽脑汁的思考,声情并茂的汇报,我特别特别开心。我们每位老师都潜力无穷。活动开始我就说过,我们今天的活动,作为我们寒假年会的一部分,就是要让大家清晰合作学习的基本概念,体验合作学习的基本过程,尝试掌握合作学习指导的方式方法,老师们先熟练的用起来,才能推及到学生学习中。大家不必过于追求结果的固定和完美,我们要的是行动,是体验,是感受。这个学期,我们老师先用合作的方式和方法来重学课标,来熟练掌握和运用,下学期,我们将全力开展学生层面的合作学习。刚才,包主任说出了我的心声,真正的合作学习需要老师付出极大的精力来思考研究题目,选择研究方法,调控研究过程,在实施前期我们的确要做好增负的准备。但是老师们,我们为什么要做?答案很简单,就是为了我们的学生们,值得这样去做。提高教学质量永远不能成为口号,它需要我们扎扎实实的走好每一步。老师们,我们努力就好,成长,就在我们的日常点滴积累之中。”

  随后,梁校长围绕“我们该如何理解合作学习的方方面面”这一中心议题,出了六个分项研究小题目,由各个组抽取并运用合作学习的基本形式进行合作研究。开始研究前,梁校长先给出了分工建议、汇报范式、时间要求等,40分钟的研究后,六个组分别用自己的形式进行了汇报展示。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老师们不知不觉的就受到了触动。

  寒假,学校布置全体老师阅读了《为了合作的学习》一书。读书分享会上,梁校长先对合作学习的理论支撑进行了基本的汇总梳理和讲解。第二步,全体老师分为六个小组,选出组长,合理分工,确立了自己组内要使用到的合作学习策略方法。(作者为济南市棋盘街小学教师)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合作学习校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