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景山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纪实

2021-05-20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 济南市景山小学秉持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八聚焦、八行动”,围绕学校“美丽教育为学生一生夯实基础”的办学理念,关注师生身心健康,使学生能够健康、阳光、快乐地成长,拥有灿烂的美丽童年。指导家长科学有效地陪伴孩子成长,实现家校教育携手共促。根据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精神,学校制定了具体可行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方案,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师生、家长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学生问卷

  学校非常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了更加清晰地掌握学生的身心成长情况,面向全体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本次问卷主要了解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情况、效果及现阶段心理需求的方向。

  通过调查问卷,能够看出绝大多数学生认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对自己的帮助很大,84.11%的学生表示不仅仅是在学习上,对生活上也有很大的帮助。94.41%的学生感觉参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效果良好。

  说说心里话

  学校创新心理健康活动形式,给学生提供畅所欲言的平台,组织全体学生开展“打开心窗·写写我的心里话”心理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给家长、老师、同学说说心理话,促使学生打开心结,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在此次活动中学生选择一个可以说说心里话的对象,给对方写一封信,诉说成长的烦恼,收获的喜悦,引导学生明白遇到烦恼时,要说出来,学会更好地调节自己,使自己拥有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和情绪。“打开心窗·写写我的心里话”主题活动,使老师、家长和孩子们的心离得更近了,他们互通心声,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

  学生、教师、家长心理讲座

  学校精心规划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面向学生、教师、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学期迄今已进行19次。学生讲座内容包括思维方式、面对困难如何提高抗挫折能力和怎样与父母有效沟通等主题。面向教师进行4次心理健康讲座,内容包括教师及学生状态调控方法、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策略、如何做有魅力的教师、班级管理的艺术。面向家长的心理健康讲座达到12次。内容涉及家长所关心的亲子关系的建立、如何与孩子沟通、怎样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怎样引导孩子化解矛盾与冲突等主题。所有讲座均以直播形式进行,可以随时观看回放。通过内容丰富的心理讲座有助于全体师生和家长形成积极心理,以健康心态对待工作与生活。

  家长问卷

  为了更好地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融通,并为家长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学校对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本次问卷主要了解家长观看心理讲座后的情况、感受及与能否运用讲座中的方法和知识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相处。通过此次问卷可以看出,如何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是解决家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也是家长迫切的要求。学校通过问卷调查分析进一步明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向,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形式,指导家长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提高亲子教育水平。

  学校将会以此次心理健康月活动为契机,坚持以培养健全人格为目标,使心理健康教育愈发显示出强大优势,相信景小美在爱的呵护中,一定会向美而行,快乐成长。(通讯员 孙静)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