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精神 做新时代好少年——五·(1)中队 小博小雅寻访团

2023-03-09 16:56: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 春风吹绿大地,万物吐露芬芳,又是一年的三月五日,每当此时我们总会想起一个平凡又伟大的名字——雷锋。雷锋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永不褪色、熠熠生辉。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十多年来,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健康成长;今天,让我们一起争做雷锋式新时代好少年,培养良好的习惯,传承与弘扬雷锋精神,树立更伟大的人生观、价值观。

  一、驱动型问题

  (1)少先队员为什么要学习雷锋精神?

  (2)少先队员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学习雷锋精神?

  (3)少先队员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如何践行学习雷锋精神?

  二、项目成员及分工:

  项目小组小组成员小组分工及任务

  探雷锋精神之根孙一诺、刘奕辰、尹芊涵、纪小左、纪小右、王玥慈、李政昊、杨云皓、高晟俨、宋易航、徐煜轩、李浩宇读关于雷锋书籍,搜集和雷锋精神的解读;观看相关视频和电影。

  颂雷锋精神之魂韩思齐、马睿璟、孙晨希、崔嘉宸、张涵硕、郭欣宁、刘润泽、张璐瑶、王亚伦、王元恒视频展示:

  读故事

  诗歌朗诵

  唱关于雷锋歌曲

  寻雷锋精神之人

  马凤忆、刘思远、乔冠知、崔雨菲、戴恒逸、严海右、李宜泽、郭淘、张思瑜、胡译文、王龙翔、吕俊瑶、夏艺心身边的活雷锋

  从国家到身边

  从大到小

  践行雷锋精神

  承雷锋精神之力于涵畅、曹明泓、潘君安、张佑泽、宋天佑、董子敬、亓官一诺、白浩辰

  反思自己,积极倡议

  (倡议书、手抄报形式体现)

  三、活动过程与执行:队员们分小组分主题开展做新时代“雷锋式新时代好少年”活动。

  1、探雷锋精神之根——资料搜集组;

  2、颂雷锋精神之魂——资料展示组;

  3、寻雷锋精神之人——践行活动组;

  4、承雷锋精神之力——反思倡议组

  四、成果展示

  1.资料搜集组的成果展示:

  少先队员们先通过网络搜集或者阅读《雷锋日记》,了解了雷锋的生平,知道了很多了雷锋的感人事迹,领会了什么是雷锋精神;在班会课分小队讨论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有的说雷锋精神就是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有的说雷锋精神就是无私奉献、助人为乐;有的说雷锋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2.颂雷锋精神小组成果展示

  这个小组的队员们将自己朗诵诗歌、读故事、合唱雷锋歌曲视频《学习雷锋好榜样》声情并茂,认真完成、剪辑汇总,从而更深刻地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

  3.践行活动组成果展示:

  践行活动组的队员们从大家熟悉的人入手,阐述了这些熟悉的名字都是大家心目中的雷锋,他们有的是牺牲小我的航天英雄;有的是为了打败病毒而不断奋战的医学家;有的是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明星;还有的是一生以水稻为伴或贡献给核事业的科学家;还有的是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云南公益校长……有的队员去探访了“淘书爷爷”钱玉田,还有队员走上街头,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4.反思倡议组成果展示:

  通过本次活动,大部分队员感受深刻,不由自主发出向雷锋叔叔学习的倡议,期待更多的队员争做“雷锋式新时代好少年”!

  博雅少年,承雷锋精神之力,奋发向上吧!(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