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首届“伊尹技能文化节”暨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

2023-05-18 15:42: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精雕细琢的鲁菜制作、栩栩如生的3D打印产品、指尖飞舞的点钞技艺、极富创意的文艺作品……5月17日上午,别开生面的首届伊尹技能文化节暨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仪式在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举办,来自26个专业的学生向广大师生和家长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职业技能,极具互动性和实践性,充分彰显了现代职业教育价值,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全日制公办省属职业学院,始建于1965年,隶属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在校生近18000人。学院建有全国技工院校首个院士工作站,拥有两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三个“世界技能大赛国家级集训基地”,其中烹饪(西餐)项目为国家集训主基地;2021、2022连续两年获得山东省属教育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第一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3年4月11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正式设立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

  近年来,学院主动融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面向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适时优化专业布局,拥有马克思主义学院、中餐学院、西餐学院、中德智能制造系、现代商务系、文化与创意系、旅游与服务系7个二级院系26个专业。

  烟台市劳动监察支队党支部书记战福东,烟台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王维东,企业代表、各界媒体代表、学生家长代表以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二级院系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刁洪斌主持。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中餐学院院长刘雪峰,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西餐项目优胜奖获得者、西餐学院教师曲笛,企业代表海尔集团卡奥斯青岛领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长张新丽,21数媒1班孙嘉译家长代表作发言。作为校企合作方的代表,张新丽为学院在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方面竖起了大拇指,她告诉记者,在公司生产一线、管理岗位都有城服学子的身影,他们求真务实、踏实钻研的优良学风深深打动了企业,未来,企业将与学校加强深度合作,把更多的先进设备、体验基地搬到学校,让城服学生足不出户便能掌握新技术,同时,也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助力校企合作深度开展。

  启动仪式上,学院自主培养的12名全国技术能手、46名山东省技术能手等近百名技能大师在现场进行技能展示,赢得了与会嘉宾和观众的热烈喝彩。“弟弟从小喜欢中餐烹饪,中考后他和家人商量,毅然决定报考职业技术学院,把兴趣爱好变成本领,并且在全国、全省的技能大赛中都获得过很多的奖项。现在我们家的家宴都是由他掌勺,父母很少操心了,今天又在学校看到了他的技能展示,感觉非常棒,希望他以后能多多参加更多的比赛,为学校争光。”中餐烹饪专业21级学生、烟台市鲁菜师傅技能大赛金奖获得者王毓昕的姐姐说道。

  据悉,职教周期间,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还将围绕主题,在“学”中展现职教风采,在“思”中厚植报国情怀,在“赛”中掀起技能热潮,在“悟”中坚定专业自信,在“展”中弘扬工匠精神,在38项特色活动中彰显工匠精神、精雕细琢,于细节之中见真功,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增强学生的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鼓励学生用技能成就美好未来。

  伊尹文化周是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文化品牌。本次职业教育周以“伊尹”为名,旨在弘扬烹饪文化,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加强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实现学院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深度融合。(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