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教学体系如何建设?大咖云集龙德学校展开头脑风暴

2023-10-15 16:07: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Z2A9799

0cf80f3615424cdd7b03560a0c8c687

  鲁网10月15日讯 10月14日,“第五届全国教育教学创新与发展论坛——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举行。作为本次论坛平行论坛的一部分,来自全国的各位大咖齐聚龙德学校,围绕“高质量教学体系建设”这一议题,展开深入讨论,集思广益,100多名校长、教师共同参会。本次论坛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斌主持,以精彩的主旨微报告拉开序幕。

刘徽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学习科学系副主任、教授刘徽就《大概念教学:素养导向的单元整体设计》报告,阐述了“大概念教学”的生成,以及围绕“大概念”教学的单元整体设计进行了讲解,以“大概念”为引领,立足学生的“学”和“理解”,让学生在解决真实问题的情境中习得既能、方法、形成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

王鑫2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鑫从《跨学科项目式学习实施策略》角度,解释了大单元、大概念与大任务背景下,跨学科项目式学习的具体实施路径。

李葆萍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研究生导师李葆萍的《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表现性评价》则是聚焦核心素养,从评价角度,细致地解释了内容、认知等各领域的评价设计方法。

王明明2

时霞

樊兆林

韩吉东

赖军

刘春华

  论坛会议上,济南市历下区教研中心中学教研部负责人、初中语文教研员王明明,济南市历下区蒙润幼教集团总园长时霞、济南天山实验学校副校长英语学科主任樊兆林、成武民汉高级中学总校长韩吉东、荆门市天鹅学校校长赖军、河北育英学校董事长、校长刘春华则分别从各学段教学实际出发,分享在语文教育教学研究、幼儿教育体系构建、教学核心生产力的开创、大单元与合作教学、跨学科融合路径及语文教学体系的研究与探索等方面的成果与经验,以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展示学校教育在教学体系建设方面的创新与发展。

1Z2A0546

  如何利用数字技术重构学前教学体系建设,赋能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利用数字技术重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体系?如何利用数字技术构建学前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实践?京师沃教育数字教育研究院创始人CEO赵映明、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朱乌英嘎、呼和浩特新城区蒙古族幼儿园园长包广艳三人以主题沙龙的形式,讨论了数字化时代数字技术在学前教育等各方面的运用。

张斌

  张斌对各专家教育体系建设的理论高度及各学校、幼儿园在高质量体系建设的实践给予肯定,并指出教育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本次论坛,通过来自全国各地市的专家、学者的精彩汇报及经验分享、主题沙龙,使历下教育的高质量教学体系建设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极大的总结和升华。

  未来,历下区龙德学校将融合地市教育发展,乘着时代和教育发展的“快车道”,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办学满意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