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验,碰撞火花!业内专家在龙德学校共谋推进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金点子”

2023-10-15 16:07: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 10月14日,第五届全国教育教学创新与发展论坛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济南举行。当天下午,在济南市历下区龙德学校,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立足当前教育工作背景,各抒己见,共谋推进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金点子”。

471A1245

471A1294

  来自全国各地区各中小学近200余位专家、校长、教师齐聚龙德学校,共襄教育盛会,与会教育同仁首先参观历下区部分学校课程建设成果展示,同时参观龙德学校“契约课程”、契约阅读空间及爱学教室、科技实验室等课程以及教学场地建设,历下区先进的办学理念、持续推进的课程改革工作赢得了与会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赞誉。

471A0904

  会议上紧紧围绕“扩优提质与均衡发展”这一主题,通过主旨报告、学术研讨、分论坛等形式,加快建设区域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最新探索理论和实践成果,进一步研讨、解决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张春莉

  “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这一议题的讨论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春莉主持。首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定荣教授进行《区域推进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的治理思考》,胡教授指出应基于区域推进框架深度促动课程体系构建的价值共识、强化课程体系构建的专业引领和家长课程体系构建的长效机制。

马骏

  随后,正高级教师,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首批特级校长马骏校长团队分享了PDC理念下跨学科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的主旨微报告分享。团队成员从学校课程架构到实施到各学科案例进行了多维度展示,让与会人员立体感知PDC理念下跨学科课程建设。

471A1760

  随后进行课程沙龙:游戏化教学与优质课程资源建设,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春莉教授主持。王俪嘉、吴建成分享了全国游戏化教学优秀课程设计及分享。张春莉、曾小平、王轲、吴建成、王俪嘉进行了游戏背后思考的力量的沙龙论坛及点评。该环节在轻松愉快的交流中展现了基于游戏和思维引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的课题框架下的实践与研究,把“游戏化教学”全方位、多角度向与会专家进行展示。

时秋静

赵玉峰

李敬佩

何娜

贾素艳

  随后,分别由济宁市、北京市等地学校领导:时秋静、赵玉峰、李敬佩、何娜、贾素艳分享《适美课程  向美生长》、高中特色化办学、高质量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路径研究、以区域特色文化为统领的学校课程体系建设、聚能于石,匠心如初等聚焦课程建设,展现了各地学校基于地域文化、学校特点,立足立德树人、高质量发展研究开发的系列学校课程,有深度、有内涵、有特色,为学校课程开发提供了新样态。

董梅

  龙德学校校长董梅做《契约课程的构建与实施》的主题发言,分享了学校契约课程构建的背景、设计理念及具体的实施与评价方法。董校长在会议中提到“创建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教育,让每一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是龙德学校的办学使命。”

1Z2A0318

  会议期间,历下区教体局局长孟薇到论坛现场与专家学者亲切交流,并查看承办会场实际情况。

  龙德学校作为第五届全国教育教学创新与发展高端论坛的分会场,矢志不渝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让每一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的办学核心理念,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并将学校发展融入市区发展,融入国家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海婧
新闻关键词:龙德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