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裹堵门高校各有各招 自提点受学生热捧

2014-09-19 14:3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地大校门外,快递包裹堆了一地 摄影/池海波

   

  北大的自提点内已进驻了26家快递公司

   

  快递自提点进入北大校园 供图(除署名外)/海淀城管

  导读:开学之初网购生活用品成了不少在校大学生的必修课之一,而校门口摆摊的“快递集市”也成了让人头疼的问题。大学校园快递的最后一公里究竟如何解决成为众人关注的问题。

  近日,海淀城管高校执法队与北大校方联手在北大校内定点开设了快递自提点正式运行,26家快递公司进驻自提点收发快递,既方便了学生也不会占道。据悉,今后此项活动还将在其他高校陆续开展,彻底解决各个高校周边的“快递一条街”难题。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为应对高校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堵门问题,不少高校都纷纷采用各种办法来解决。但也有不少高校至今尚未行动,造成校门口的“快递集市”仍像自由市场一样占道运行。

  举措

  北大自提点运行 “快递一条街”没了

  网购风靡校园,也使得高校快递包裹数量不断攀升,各家快递公司将快递点搬到了学校大门口分发包裹,导致占用了人行道,并带来环境卫生等一系列问题。恰逢刚刚开学,大学生们网购各类生活用品的同时,也让快递围住了学校周边的道路。

  然而,在北京大学南门,这样的景象却已经成为历史。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北京大学的南门外,发现在校门外西侧50米处,新设置了一个快递自提点,所有快递都在这个自提点中办公收发快递,以前在门口占道承运的快递已经不见踪迹。这个快递自提点由3间白色的简易房组成,位于学校学生宿舍楼34A栋的南侧。简易房的南北两侧均有出入口,南侧的出入口较大,可供各个快递公司使用,他们可将每天的快递包裹从这里运抵自提点,而北侧的出入口则仅供学生前来办理快递业务时进出使用。

  在快递自提点里,每个快递公司都有不到1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每个办公区域之间被一个个铁皮柜子隔开,柜子里可以摆放学生当日快递,两个柜子中间是一个面积有一平方米大小的窗口,窗口之下正好放下一张办公用的桌子,快递员和学生就在桌子两侧交接快递。在快递公司的窗口外,每隔几个窗口还特意放置了两个红色的灭火器防止发生火灾,而且在自提点的入口处,还特意贴上了禁止吸烟的消防提醒,一名学校的保安也在自提点中的一个5平米左右的保安室内值守。

  北青报记者发现,目前已经有26家快递服务公司在北京大学校园快递自提点规范设点,基本所有北京的快递公司都在自提点有自己的位置。考虑到今后可能还有新的快递公司加入,自提点同时还为未来新加入的快递公司预留了8个位置。自提点的设立是为学校师生提供方便,让学生们足不出校即可拿到快件包裹。快递公司通过规范化管理,使快递包裹进入自提点,解决了快递员等待取件人风吹日晒,辛苦又耗时的低效率送件问题,同时也保障了学校周边环境秩序。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李涛 实习记者 王程央

  现场

  自提点受学生热捧 高峰时期要排队

  记者采访时,正好有一名学生小程前来取自己网购的折叠电脑桌,刚刚进入新设置的自提点,小程也感到十分新奇。“以前学校不让快递进来,我们出学校找快递也挺费事儿的,光是找快递员都得问半天。”小程说,现在有了这个免费的自提点,每个快递公司的办公桌前都有公司的标志,直接找到自己使用的快递公司,报出名字就能取到快递,不仅方便省事,而且感觉上也比过去“高大上”了。

  “以前寄快递回家的时候,总是要搬到校门口来,蹲在地上打包交钱,还担心遇到黑快递被坑。现在这里弄得和邮局一样,要是万一发生纠纷,也感觉能在这里找到快递公司的员工,心里踏实多了。”小程说,而且也不用担心自己的快递随意摆在地上,避免了快递丢失和个人信息被盗用的风险。

  北青报记者发现,由于快递自提点运行还在初期,部分学生还是和往常一样,接到快递员的电话后都纷纷赶来取快递,一度造成了自提点排起大队。由于自提点学生出入的通道仅能容纳两人并肩行走,在中午午饭后的取快递高峰期,熙熙攘攘的学生排起了大队,平均每个学生取到自己的快递时间在十分钟左右。但到了下午4时许,由于取快递的学生数量锐减,在整个自提点里仅仅有三三两两的学生,而且大多数都是在填单子发送快递。

  自提点外的保安告诉北青报记者,基本上快递员从早上9点左右开始进入自提点通知学生取快递,一直到下午5点左右,整个自提点都有快递员值守。但由于学生们还是习惯了之前的取快递时间,所以造成了中午人流高峰期的排队情况。但其他时段基本上不需要排队,学生其实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前来提取或办理快递。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实习记者 王程央

  说法

  解决快递扰民问题 将在其他高校推广

  海淀城管高校执法队教导员张立德告诉北青报记者,在这个快递自提点正式运行之前,北大南门每日上万快递包裹铺满地面,占用近200米左右道路,成了名副其实的“快递一条街”。

  城管部门在此前检查时发现,在北京大学南门西侧便道上,每日上万件快递包裹铺满地面,占用近200米左右道路,严重妨碍行人通过此处。一些快递公司的派送点甚至设到了学校门口的人行道上,而拆卸的包裹垃圾也是随处可见。

  特别是最近两年,随着学生网购的风靡,北大南门成了名副其实的“快递一条街”,快递员从早上八九点就开始在路边分拣,大部分学生要到午休才能出来取,附近居民和路人意见都很大,经常有人举报。“但我们执法也很难,因为学生有收快递的需求,我们严格执法也就好一两天,之后就恢复原貌了,而且快递公司只是从原来连成片变成各自为战了,快递和学生都埋怨我们,所以我们发现光堵是不行的。”

  近日,城管部门找到了北京大学的燕园街道一起想办法解决这个难题,燕园街道随后又向北京大学汇报,于是便设立了这个快递自提点,免费让快递公司使用。既解决了高校快递最后一公里的派送承揽难题,又净化了校园周边的环境,将之前占道的情况也彻底解决。

  据了解,海淀城管今后还将在其他高校陆继开展此项活动。 文/本报记者 李涛

  调查

  面对快递堵门 高校都出什么招?

  随着大学生网购风靡,不少大学在面对“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时,都采用了自己的独特方式来破解。北青报记者发现,除了北京大学推出的快递自提点外,高校在面对快递堵门挡道的问题时都有自己的招数。

  无为型

  中国地质大学:校门口成“快递集市”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为应对高校快递最后一公里的堵门问题,不少高校都纷纷采用各种办法来解决。但也有不少高校至今尚未行动,造成校门口的“快递集市”仍像自由市场一样占道运行。

  日前,北青报记者来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东北门,东北门位于成府路上,和马路对面的北京语言大学校门正好相对。在东北门的校外,各类快递包裹大包小包的占用了校门两侧100余米的人行道,不少学生过来后都低头寻找着自己的快递。距离校门最近的是圆通快递的一名女快递员,她蹲在地上一边忙着让学生们签收快递,一边还在收揽学生送来的快递,已经是忙得不可开交,甚至在找零钱时都顾不上递到学生手里,随便往身边的地上一放,让学生自己捡起。她告诉记者,这条马路上的快递员基本上都是承揽地大和北语两家高校的快递业务。由于学校不允许快递员骑车进入校内,他们也只能在校门口“现场办公”。“我每天早上10点到晚上7点都在这里,你要寄快递可以直接来找我。”快递员一边低着头忙着找快递,一边说道。

  由于校门口的人行道被这些快递员占用,不少行人经过此处时都得走到马路牙子下边的非机动车道上。不少学生在取完快递后,将包裹快递的外包装撕掉后就扔在了校门口的垃圾箱中,短短的一上午时间,垃圾箱中的包装材料就已经装得满满的。

  科技型

  中国人民大学:设置自动提货柜

  在中国人民大学,快递不但可以自提,而且还相当“高大上”,是自助的。

  在中国人民大学知行5号宿舍楼下,10余米长的过道两侧挨着墙摆着两排白色的自提柜,这些柜子和大型超市中的储物柜看来一样,每组柜子上都加设了一个手机大小的电子触摸屏,学生可以在电子触摸屏上操作提取自己的快递。

  每天早上,工作人员会来到快递自提柜旁,将一早运达的快递和包裹进行扫描后放入柜子当中。工作人员只要用机器扫描快递包裹单的信息,相应的收件人就会收到一条短信通知,告知收件人的包裹位于哪个位置,并有一组提取快递的密码,在触摸屏上输入密码,就能提取到自己的快递。

  每天早8时到晚8时,自提柜旁都有人现场指导学生如何领取包裹,晚上8点之后自提柜还能提供自助服务,学生可以全天24小时随时前往自提柜提取快递。据了解,虽然这样的取快递方式方便了不少,但由于触摸屏属于易损电子件,长时间使用后已经有不少损坏,使得不少自提柜都已无法正常使用。此外,由于自提柜的容积都是固定的,每个柜子的宽度在40厘米左右,如果遇到了大件的快递,自提柜也无法容纳。

  招标型

  中国传媒大学:专人值守快递收发室

  在中国传媒大学西门,有一家快递收发室。每天,中通、申通、天天等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将快件运来,由快递收发室的工作人员收件、存放,通知学生来取件。

  据了解,中国传媒大学今年上半年对快递收发室进行招标,“三通一达”四家快递公司参与了竞标,最后圆通公司投标成功。收发室的负责人介绍,学生在此收发快递无需付任何多余费用,可以选择任何一家快递公司寄件,“学生随时都可以来取件,晚上过了12点也有人值班,东西大了还可以帮着运过来或送到宿舍”。

  圆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每家快递公司将抽出每件运费的10%到15%交给圆通公司,再由公司返利到校园收发室,“相当于各快递公司把自己通知、送件的人力成本转移,交给收发室作为管理费用”。这位负责人说,虽然在北京的其他收发室有第三方运营的模式,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园收发室中的工作人员都是由圆通公司雇佣和管理。因为与其他快递公司达成了合作,此前在该校西门外存在的快递包裹堵门现象已不复存在。(文/本报记者 池海波 见习记者 赵婧姝)

 
责任编辑:苏志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