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川张庄中心校:学科教学研究团队建设增益教育教学水平

2016-04-05 09: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5日讯(通讯员  申戈)“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解决复杂教学问题的处理,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本学期将深入开展学科教学研究团队建设工作。” 办公会上淄博市淄川区张庄中心校副校长司纪凌正在传达学校文件精神。

   “学科教学研究团队根据专业、课程建设的需要,成立各科教学研究团队,提出队伍培养、调整、补充的意见和建议,有计划进行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的选拔与培养。”张庄中心小学校长孙涛在谈到学校学科教学研究团队建设情况时说,学校特别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制订青年教师的培养、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张庄中学校长翟海峰正在谈论中学学科教学研究团队的运行模式:“学科教学研究团队以教研组为载体,充分发挥教研组长的引领、辐射作用,加强教师群体之间的积极互动性,以个体的发展来带动群体的发展。”他表示,学校提出个体悟学、专家导学、骨干辅学和群体互学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让教师们在合作互助的过程中提升认识水平和研究能力。

  近年来,张庄中心校还组织各科教学研究团队积极学习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信息,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围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促进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定期召开教学研讨会,积极开展集体备课、观摩教学、经验总结、试讲、教师培训、专家报告、专题讨论等教研活动。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活动,加强教学经验的交流,提高教学水平和师德水平。鼓励团队教师积极参与科学研究,提高学术水平,有效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小学部语文、品德、实践活动,初中部的数学、体育、物理、化学、英语、历史、生物、信息技术都陆续获得了区优质课一等奖。张庄凤凰山小学获得了2014-2015学年度淄川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张庄中心校获得了2014-2015学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学科教学研究团队的建设,让我们在课堂教学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制定有效措施,打造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学科教学研究团队的集体智慧,争取在教科研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在谈到学科教学研究团队的下一步发展时淄博市淄川区张庄中心校校长王帅如是说。

责任编辑:崔新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