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四管齐下”紧抓师生安全不放松

2017-03-31 0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3月31日讯(通讯员 陈宇)新学期以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把安全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综合治理,不断改善校园及周边环境,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提升了管理应急水平,营造了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高度重视,院长带头签署“军令状”。学院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规范了各系部、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范围,明确重点岗位的安全工作职责。加强学院安全防范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安全教育、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院长与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了《2017年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和《2017年消防安全责任书》,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各科室、班级、重点部位都与安全保卫处签定责任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一岗双责”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实行奖惩措施,切实执行各项评优争先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 

  硬件升级,校园区域铸牢“防火墙”。学院加大资金投入,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学院配备了足额的内部安保人员负责校园内的安全保卫和督促检查工作,并定期培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夜间巡逻、巡防,做到安全无死角,提高了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升级改造了公寓楼、教学楼等重点部位的警卫和消防安全设施,强化技防建设,新建了校园安全监控指挥中心、安全值班室,更新更换了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点230余个,重点要害部位的物防措施落实率达到100%,充分发挥了监控系统效能,切实提升了校园物防、技防能力。 

  普及教育,万名师生共念“平安经”。学院不断探索新的安全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通过展板、广播、微信、宣传片等开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形成校园安全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各系部结合工作实际,发放安全学习手册,开展主题班会教育、安全知识讲座、应急演练、主题征文等各种有声有色的教育活动,把安全教育作为师生的“必修课”,使师生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习惯,实现了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互为推动、补充,全面提升了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 

  隐患排查,责任部门拧紧“安全阀”。学院对学院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进行定期督导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要持之以恒地对安全隐患进行整治,从源头上做好防范,确保师生生命和学院财产的安全。近期,学院在各项安全检查工作中,出现问题,落实责任,当场逐项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落实到岗、到人。对大多数能够自身解决的问题做到立行改正,一时难以解决的列入学院重点解决事项,真正把隐患当作事故来抓,确保安全隐患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建章立制确保各项举措得到了有力执行,进一步明确了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了师生的校园安全意识,提高了校园管理水平,为打造让师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平安校园夯实了坚定基础。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