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第八小学举行省级重大课题子课结题汇报活动

2017-04-20 1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通讯员 张娟)近年来,淄博市高新区第八小学不断强化教科研管理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校本研修,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活动,力求教研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求真务实,服务教学一线,努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使教研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了丰硕的教科研工作成果。

  2017年4月19日,淄博高新区第八小学举行省级重大课题子课《基于农村学生发展视角下的校本课程群的建立》结题汇报活动,山东省教科所张斌博士及高新区教育局张启军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课题组成员出示了一堂跨学科整合课《足球》和学科内整合课《丰子恺笔下的动物》,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同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本课题历时三年,力求根据农村学生的现状、特点,兴趣、需求建立校本课程群,科学规范地实施和运作,在“为每个学生设计课程的”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探索农村小学校本课程开发模式,形成农村小学校本课程群实践体系,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特长的形成,提高教师的素质和能力,促进学校的特色形成和发展。

  本课题基于“农村学生发展视角”,追求给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逐步构建起了由“基础课程”、“自研式”拓展课程:“自选式”活动课程和“自悟式”生活体验课程、“自醒式”校园隐性课程组成的学校课程体系,架构起了个性化育人的课程群。课题阶段成果《基于“儿童发展视角”的课程体系构建》于2016年4月,在淄博市第四届教育科研成果评选活动中,获课程类二等奖,同时作为十大创新项目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张斌博士对课题目前的研究提出了新的希望,课题组教师纷纷表示对于后续研究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