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教师培养从“新”开始

2017-09-21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9月21日讯 近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2017年度新教师培训班在行政办公楼会议室举行。本次培训班由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人事处联合组织,帮助了新进的40名教师尽快熟悉、适应职业环境,熔炼“钢铁火”的工院精神,树立主人翁意识,从“新”开始,加快了完成角色转变的过程,增强了教学、科研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熔入“新”环境。

  培训班组织新进教师参观校史馆、观看学院宣传片、最美教师师德宣传片,通过对学院历史沿革、办学条件、师资队伍、专业特色等方面的深入了解帮助老师们熟悉了职业环境,对学院近60年的卓越奋斗所凝聚的办学理念和宗旨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要求青年教师从工作、学习、立身、发展等“四个方面”牢固树立“教学为本、全面育人、上善立身、诚信建树、守住内心、为人师表”的教书育人内涵。

  学习“新”知识。

  培训期间,各分管部门分别对学院组织人事管理、工资结构、职称评审制度、教学管理工作、教学事故、教师规范、教科研奖励、资金配套管理、高职教育发展等方面的向新进教师进行了专题解读,更加方便了他们的日常教学工作。学院领导介绍了教育部、山东省有关教师考核评价、基本职责规范的文件精神,要求新进教师要提高认识,虚心向老教师请教,树立高尚师德表率,业务水平提升下苦功,为人师表争做“四有”好老师。

  掌握“新”技能。

  教学是有方法和技巧的。对于刚刚从事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新老师来说,如何把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传达给学生,则是一门新的技能。为此,学院派遣在全省、全国教学大赛上取得一等奖好成绩的青年教师代表分别示范授课、翻转课堂教学设计、说课,帮助新进教师在短时间内掌握专业教学方法和授课技巧,提升教学执行力,快速打造适合自己、适应学生的教学“神兵利器”。

  做好“新”发展。

  学院高度重视新教师培养工作,在每年的教育厅组织的国培、省培基础上,定期组织针对各专业需求的专项培训或研修,组织青年教师下厂锻炼、兼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培训项目,组织开展各类教师教学大赛,搭建教师成长展示平台,建立教师成长档案,为新教师提供教育理念、职业道德、身心健康、教学改革、教学方法、现代教育技术、教科研成果创立等方面的培训与指导,将促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可持续发展。

  新进教师的加入为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此次培训精炼而充实,活泼且生动,收到良好效果。40名参训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学习交流,有了正确的职业定位,对即将起航的教师之旅树立了坚定的信心。(通讯员:陈宇 程旭)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