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冶金技术教学团队获批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17-11-27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淄博11月27日讯 (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陈宇 程旭)近日,记者从省教育厅网站获悉,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冶金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评审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本次获批的本科和高职院校全省共计60所,高职高专院校共20所。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是省内唯一以黑色冶金专业群为主打的高等职业院校,现隶属于山东钢铁集团,同时也是山东钢铁集团的人才培养基地,并牵头组建了成员单位达100多家的省冶金职业教育集团。多年来,学院依托冶金行业办学背景和集团资源优势,加深校企合作深度,做优做强“冶金”金字招牌。本次通过教育厅审批的冶金技术教学团队以省级教学名师郑金星教授为主要负责人,专职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共计28人,中高级以上职称比例达到80%,是一只年龄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教学队伍,获得全国冶金教育系统年度杰出人物奖1人,第十届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山钢集团优秀个人党员3人。

  该团队一直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同时重视教育教学研究,在教育思想、内容、方法等方面取得创造性成果,广泛应用于教学过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该团队基于课程体系开发完成4门精品课程同时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完成高职高专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部,获批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山东省冶金工程专业“3+2”职业教育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为试点专业。牵头与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功申报建立山东省“十三五”高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山工材料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服务。

  十八大以来,学院冶金技术教学团队共获得49项市级以上荣誉奖励,获批重要科研立项或承担质量提升计划项目59项,团队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届‘星科杯’全国冶金院校(虚拟炼钢)技能大赛”获得大赛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天煌” 杯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赛项获得高职组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好的教学团队培育了更加优秀的毕业生。仅2017年一年,就有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莱钢、青钢、潍坊特钢等大型国企来校点名招收冶金技术专业群的在校大学生,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陈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