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学子手绘脸谱弘扬“国粹”文化

2017-12-13 18: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3日讯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说唱脸谱》歌词琅琅上口,且亦歌亦戏,而其中提到的脸谱更是吸引人们的注意。

  为弘扬“国粹”文化,传承“中国风”,近日,学院建筑与信息工程系举办手绘脸谱比赛,吸引了众多学生参加,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时间和校园文化生活。

  参赛同学利用课余时间,或在教室、或在宿舍,纷纷拿起画笔,在白坯面具上把自己对京剧脸谱的认知和理解绘制出的精美戏曲脸谱,把京剧艺术最为直观的视觉符号,用色彩造型和创意设计的方式展现出来,充分展现了脸谱美与丑的矛盾统一、与角色的性格密切关系以及图案程式化的特点。通过微信投票和现场评选的方式选出优胜“脸谱”,并组织同学们进行了现场展示,激起同学们极大地兴趣。

  活动指导老师李全吉讲到:“手绘脸谱费时费力,非专业的人很难相对精细的绘制。本次活动主要是让同学们通过动手绘画能理解脸谱所表现出的内在含义,为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些贡献。同学们的热情挡不住啊!参与度很高。”据了解,共有1000名同学参加,最终57幅作品脱颖而出,并集中悬挂展出,供同学们鉴赏。(通讯员 陈宇 马金帅)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