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推进理实一体化教学显成效

2017-12-19 16: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 为更好地提升学生技能水平,提高学生的竞争力,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深入推进专业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打破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界限,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在不久前结束的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院获得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7个三等奖,全年获得国家级技能比赛奖项13项,省级奖项50余个。毕业生供不应求,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在理实一体化改革日常教学中,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要求学生上课必须着统一的实训服、上课前把手机集中存放、实际操作前必先检查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等,使学生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课堂学习中去,提高课堂质量和教学效果。每天教师布置当天任务并讲授新知识点,再由学生分组研究、讨论,并结合新知识制定加工工艺,将工件加工出来。面对学生学习能力不一、实践能力不一等诸多因素,指导老师们摸索出一套尽量贴近实际生产、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教学程序。

  将课堂搬到了实训车间。“我们原来在教室里听老师讲理论知识,感觉比较枯燥,现在把理论课直接放到实训车间来讲,感觉自己学得特别快。”机制1604班学生倪祥浩表示。朱凤闯同学在实训日志中写道:“这种学习方式要求我们在上课前做更多的准备工作,但是我们每天能够学到新知识、自己的实践能力也越来越强,我觉得很有意义。”

  这种变学生被动学习为学生主动学习、变教师单纯讲授为师生互动教学、变传授知识模式为激励学习模式、变释疑教学为设疑教学、变普通课堂教学为创设情景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体现了当前倡导的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改理念,使实验实训条件能够充分满足教学需要,为工学结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对学生职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通讯员 王卫海 陈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