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艺再次向社会公开2019年本科专业招生考试试题抽取工作

2019-02-22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进入抽题现场的人员接受安检并上交通讯设备

  鲁网2月22日讯(记者 边兴珂 通讯员 苏茂兴 王志军)在2月17日向社会公开舞蹈学专业招生考试试题抽取工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推进“阳光招生”,主动接受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监督,2月22日,山东艺术学院再次邀请媒体记者、考生和考生家长现场抽取2019年本科戏剧学专业(省外)招生考试试题。省内主流媒体记者见证试题抽取全过程,最大限度保证了招考工作的公开、透明。

通讯设备统一上交保存

  本次公开的是山艺戏剧学专业(省外)试题的抽取工作。整个试题抽取过程由纪检人员全程监督,所有进入抽题现场的人员,必须经过安检,通讯设备全部关机上交,由纪检人员统一存放。媒体记者代表、山东教育电视台石萧然在校园里随机邀请了2名戏剧学专业(省外)和1名戏剧编导专业(省内)考生家长代表,他们是来自辽宁铁岭的宫立伟先生、周玉慧女士和来自济南的刘玉芹女士。

参与抽题的考生家长在试题流转单上签字

  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李林峰简要介绍了命题过程、阅卷工作安排和试题抽取流程。学校各专业命题工作由校招办负责统筹管理,各专业成立命题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招生专业考试命题库建设实施办法》进行题库的建设工作,学校已于2018年12月完成了所有校考专业题库的更新及审核工作。对于阅卷打分环节,根据考试形式的不同,大致分为三类:专业技能面试类专业,实行专家现场实时、独立打分的模式;理论笔试类专业,实行网上评卷;美术类考试结束后,试卷将被减掉条形码明码的数字部分,并运送至阅卷点,评委用手持打分设备进行打分。本次戏剧学专业(省外)《命题写作》科目,实行网上阅卷,采取双评模式。进行网上阅卷前,系统将对扫描的试卷图片进行切割,生成一份试卷和考生信息的对照表。阅卷环境搭设完成后,隐去考生信息的试卷将被分发给两位评委评阅,评阅过程中系统会自动筛查,如有相差15分以上(含15分),由三评予以复审,确定最终得分。

媒体记者代表抽取试题文件夹编号

  媒体记者和考生亲自参与了戏剧学专业(省外)《命题写作》试题(文字试题)的抽取工作,和考生家长一起见证了“阳光招生”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本场考试试题仍然采取媒体抽题、考生选题的方式,具体操作规程为:上午8:20,媒体记者代表石萧然用电脑程序抽取出试题文件夹编号6、9、18(题库中有23套试题),招办两名工作人员同时输入密码,从另一台电脑上调取文件夹编号为6、9、18的试题。8:25,招办工作人员将试题打印出来(媒体记者需回避)并封装密封、交由纪检人员保存,并请石萧然、宫立伟、周玉慧和刘玉芹在试题流转单上签字。8:30,戏剧学院纪检人员、工作人员、学校安保人员在签字后领取抽取出的3套试题并押送至考场。8:40,从考场中随机邀请1名考生从3套试题中抽取出1套作为本场考试的考题,并请该考生在试题流转单上签字。此时,考场内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广大考生对我校公开、透明的“阳光招生”工作表示由衷的赞许。9:00,考试准时开始。9:30,所有参与、见证试题印制、封装的工作人员和考生家长才得以离开抽题现场。

随机邀请现场考生选择试题

  参加和见证抽题的媒体记者和考生家长接受了媒体采访。石萧然表示,第一次参加高校招生考试试题抽取,见证山艺招考工作的透明、公开,感到很荣幸。邀请媒体抽题是山艺推进“阳光招生”的有力举措之一,也体现了山艺主动接受媒体和考生家长监督的勇气、信心和决心。山艺公开抽题过程,过程虽然简单,但流程严密、细致,值得考生家长、社会信赖。

  宫立伟、周玉慧和刘玉芹在见证抽题全过程后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听说、第一次见证媒体抽题全过程,感到很幸运。以前觉得艺考很神秘,今天看到山东艺术学院让媒体和考生家长参与抽题,这么公开、透明,十分感动,心里的顾虑也就打消了。向媒体、考生及其家长公开抽题过程,是学校对社会、对考生及其家长负责的重要体现,学校能这样做,作为考生家长,感到很放心、很踏实。同时,抽题整个过程非常严谨、公开、透明、公平,十分正规,体现了招考工作的严肃性。他们还表示,山东艺术学院的知名度非常高,口碑也很好,孩子来这里参加考试,感到很满意,希望孩子能来这里上学。

  考试结束后,我们联系到参与现场抽题的、来自辽宁的考生宋琦卉。她表示,参加由自己亲手抽取的试题进行考试,很特别,心里非常激动。作为考生,亲身体验、感受到了考试的公开、透明,也是自己人生一份不同寻常的经历,希望自己能通过努力考取山东艺术学院。 

  据介绍,学校还将于2月24日向媒体公开2019年本科专业招生考试戏剧学院相关专业考试情况。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山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