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山艺美术类专业阅卷现场 “闯关式”评分你见过么

2019-02-28 22: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记者 边兴珂 通讯员 苏茂兴 王志军)为进一步公开招生考试信息,接受社会、媒体监督,228日,山东艺术学院在长清校区组织2019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第7场媒体公开活动——美术类阅卷专场。 

   

  媒体见面会上,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李林峰简要介绍了2019年美术类专业招生考试阅卷总体安排和阅卷流程。评卷专家的产生采取每天随机抽取的方式,招办于阅卷前一天下午按照阅卷需求在评卷专家库中抽取并通知评委。整个阅卷工作采取流水式作业,评卷专家只有进入阅卷场地后才能知道自己所评专业。评卷专家、纪检人员、服务学生均须签订承诺书,并上交手机,确保阅卷工作公平公正。阅卷当天,评卷专家会被随机分配到不同组别。本次阅卷工作分为5个工作组,涉及12个专业,50250份试卷,将历时12天。每个工作组由5名评卷专家组成(校内专家3名、校外专家2名),具体负责本小组的分档工作。复审专家分2组,每组3人,由美术学科领域造诣高的资深教授组成。 

   

  记者了解到,整个阅卷流程分整理有效试卷、对有效试卷进行分档、标识档次、复审、试卷编号、评分、成绩合并和异议仲裁等8个环节。美术类考试结束后,招办按照专业、科目对有效试卷进行整理、汇总;评卷共分为10个档次,有效试卷被送至阅卷点后,评卷组专家按照各科目评分标准对试卷进行分档;分档完成后,工作人员在试卷上盖档次印章;分档、盖章结束后,复审组对试卷进行复核;复审过程中,评卷专家一律回避;完成分档的试卷,由工作人员按试卷档次分别从1号起进行编号;招办重新抽取评分专家,对已盖档次印章并编号的试卷实施同步打分;评分专家打分完毕,由成绩合并组回收成绩,系统会自动生成《打分成绩确认表》,评分人员需在确认表上签字确认,由统计组密封存档;对有争议的考生试卷,由仲裁组最终做出判定。 

   

  美术学院副院长唐鸣岳介绍了美术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校考与统考的区别、美术类阅卷和美术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讲到,2019年美术学院本科招生考试中,绘画、中国画、雕塑、书法学、美术学(师范类)、美术学6个专业报名总数共12762人,是20189271人的1.4倍。计划招生总数是275人,其中省内185人、省外90人(绘画、中国画、书法学三个专业)。省内报名6474人,省外报名6288人,报录比分别是34.99:169.86:1。绘画专业招生总数为122人,报名总数7337,报录比为60.13:1;中国画专业招生总数为45人,报名总数1244人,报录比为27.64:1;雕塑专业招生总数20人,报名总数747人,报录比为37.35:1;书法学招生总数为20人,报名总数为1309人,报录比为65.45:1;美术学(师范类)招生总数28人,报名总数1075人,报录比为38.39:1;美术学招生总数40人,报名总数1050人,报录比为26.25:1 

   

  据了解,今年的考题是在同一标准下测试考生的造型能力水平、色彩感觉、艺术表现和创新思维。素描科目考题,学校的石膏像有20余种、几百件,考试的时候会交替使用,原则上,在同一个专业考试中要统一难度。色彩科目考试用的物品,要在限定时间内购买并进行布置。速写科目,主要考量考生的现场瞬间扑捉能力和表现。以上3门试题阅卷中,以考生准考证号的单号、双号为准,上、下午交换场地,同期同步进行。为期十二天的美术类阅卷工作,已进入第六天,一切处在封闭和保密状态。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