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附中举行学科课程规划交流研讨会

2019-03-13 1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34日下午4:00,山东师大附中学科课程规划交流研讨会在校本部办公楼二层西会议室召开,山东师大附中校长王玉璋、副校长陈德海、幸福柳分校教导处主任王彬、教育科研处副主任李贵玲以及全体教研组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王彬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各学科教研组长以ppt的形式交流汇报了学科课程规划方案,教研组长们围绕学科课程规划理念与目标、结构与内容、课程实施与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分解阐述,着重汇报了各学科课程内容规划的设计。 

  第二阶段,李贵玲对各组汇报做了点评指导,并从学校课程体系设计的角度对各学科课程规划做了简要评析。她提到,学科课程规划是学科建设发展的规划图,要围绕基础型、拓展型、精深型课程分类进行学科层面顶层设计,并结合各学科课程规划案例对课程类型划分提出了三类课程的特质、设计对象、设计目标与研究设计重点。之后,她建议各教研组课程规划要与学校课程规划指导思想保持一致,全校统一认知,做到一致性、规范性;要加强课程理论学习,解决课程规划中内容设计重叠、逻辑不明问题,体现科学性、严谨性;要增强基于素养的课程目标与课程内容设计的契合度,凸显学科核心素养引领性、指导性;要与时俱进关注新时代新课程特征,承扬附中课程传统优势;要做好课程规划关键词提炼,打造学科特色性、标志性学科课程名片。 

  第三阶段,陈德海进行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各教研组课程规划方案中不断提升的修改质量和其中凝练的、以教研组长为主导的学科骨干教师的智慧;随后进一步提出要求,希望各教研组能够从理念阐释、目标指向、结构统整三个方面继续修订课程规划,提高学科课程的领导力,合力助力提升学校课程建设的品质。 

  王玉璋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对各学科课程规划进行了最后的指导。他指出,学科课程规划的制定须有依据,既要依据国家课程方案、课程标准,还要展示学校育人理念和办学特色,同时兼顾教研组实际与学生实际,形成学科课程模型或学科课程图谱,打造学校课程群落,最终实现学校大学附中的学生特质培养,整体提升学校育人质量。 

  (撰稿、摄影:王彬  文字编辑:孙萍) 

 
/> />
/>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