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教学基本功,提升专业素养--高二语文组备课组长刘丰凯老师为第16期星校做“粉笔字”培训

2019-04-02 09: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书法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为了提高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教师基本功水平,3月27日晚,第16期“未来之星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学校”邀请高二语文组备课组长刘丰凯老师为星校学员做“粉笔字”培训。第16期星校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教科处副主任李贵玲主持。

  培训伊始,李贵玲谈及了练字的意义。她指出,“三字一话”尤其是粉笔字基本功是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必备的、最根本的职业技能,练好一手粉笔字对于课堂教学效益以及教师专业成长具有重要作用,青年教师规范书写粉笔字、板书设计是专业素养的重要标尺。

  刘丰凯在培训中首先对粉笔的握法、字帖的选择、练字的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讲解。随后,对笔画的写法、字体结构一一结合例字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青年教师的板演作了点评。刘老师提到,写好粉笔字必须记住四字--提、按、顿、回,并带领学员从一横、一撇、一捺、一点开始练习。学员们被刘老师功底深厚、铿锵有力、蓄千钧之感的粉笔字所震撼。最后,刘丰凯老师提出了板书设计的三原则:一是要有明确的目的性;二是要通盘考虑,使板书具有规范性和艺术性;三是板书要呈现知识之间的联系,恰如其分地反映教材的特点以及知识之间的横向、纵向联系。

  此次培训,学员们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日常练字,争取写得一手好板书。

/> />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