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教育局“双优”培训⼯程项目组专家一行到南辛庄小学指导工作

2019-04-11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1日讯 2019年4月10日,槐荫区教育局“双优”培训⼯程项目组专家一行四人来到了济南市南辛庄小学,进行了“个性化入校指导”专题活动。

 

  此次入校指导的专家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摘周报》总编辑、部编《道德与法治》教材主编王磊;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教授、博士朱忠琴; 山东女子学院讲师程伟;山东师范大学讲师李甜甜。专家组成员对学校办学哲学进一步进行完善,并在办学哲学基础上对学校办学体系进行架构设计。

  会议伊始,程校长就我校办学哲学“崇和尚美 各美其美”进行了阐述,并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简短描述。专家组成员就我校办学理念进行了讨论和探讨。提出学校的办学哲学应基于学校学情和校情来制定。“崇和尚美 各美其美”这八个字更多的体现的是个性层面的发展,学校的办学哲学不仅要有个性,还应该有共性层面的含义。从学生层面讲,学生的发展要有自己的独特个性,教师层面讲,教师要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无论学生还是教师都要成为最好的自己。 “个体的发展始于个性,终于共性,还应有个性化共生的含义。我们的教育是让孩子成为他自己,但同时也要融入社会集体,不仅展现个性美,还要共创社会美,实现更高状态的合。”王磊教授说道。最终,在与会专家的共同探讨下,将我校办学哲学修定为“崇和尚美 美美与共”,进一步确定了学校的办学哲学,也为学校后续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后,专家组对我校“培养乐学能群的学生”的办学目标进行了研讨。专家指出“能群”一词包含着积极参与、协作、融入、组织协调、责任担当等多方面的含义。最终将学校目标“乐学能群”细化为为培养乐于学习、善于合作、勇于担当三个方面的关键词。办学目标修订为“创建师生共长的和美生态校园”。

 

  第二时段,与会专家对我校的德育建设及“少年君子”课题提出了要以学校办学哲学为基础的系统化发展的建议,让大家受益匪浅。两个小时的入校指导卓有成效,四位专家丰厚的理论积淀,严谨的工作作风,平易近人的态度让所有参与活动的老师在轻松的研讨氛围中,解决了困惑,受益匪浅。(通讯员 顾真)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