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附中教改项目获得山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2019-04-15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网站公示了2019年度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拟立项名单,山东师大附中申报的《理解性教学的体系构建与实践创新》名列其中。

  本项目由山东师大附中校长王玉璋主持,附中和教育部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联合申报,计划在附中已有的“课堂教学优效性研究”、“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研究”、“学生自主学习支持系统”等研究基础上,继续用3年左右的时间,从学校、学生、教师,评价机制等维度入手,构建一种“为理解而教”的学校教学体系和课程二次开发机制,优化学校的课程与教学实践;建立“为理解而学”的学生多样态学习方式,发展学生学习素养;构建“为理解而研”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有效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探索理解性教学的评价机制,促进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取得实效。希望通过研究构建高中学段理解性教学操作模型,以及学科典型案例的探索,形成高效课堂、高效教学、有意义学习、学生思维进阶的一系列成果。

  此次教改项目立项经过了逐级审核与推荐,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的通知》(鲁基教函〔2019〕2号)要求,山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地市教育局推荐的项目进行了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最终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确定“面向实践的国家课程标准的校本化”等40个项目为重点项目,“盲校高中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策略研究”等200个项目为一般项目。

  山东师大附中一直致力于通过教科研引领学校发展、带动教师成长、助力学生成才,此项目的成功立项表明附中教科研工作开启了一个新的起点,也对学校教育教学研究以及育人质量的提升带来了新的机遇。

    

/>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