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实验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做“世界地球日”科普报告

2019-04-22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高一鸣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滕吉文先生

  鲁网4月22日讯 4月22日是国际世界地球日,为给学生普及相关知识,提高大家对地球现象及内部构造的认识,增强对现有环境问题的了解,动员同学们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4月19日下午,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特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滕吉文先生为高一高二全体师生做了一场关于“世界地球日”的科普报告。

  报告会在高新区实验中学体育馆举行,与会嘉宾还有山东省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刘元生,山东正元地球物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善法,中国地球物理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研究员李才明,高新东区商业发展中心主任张庆华。

  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高一鸣首先向各位莅临学校的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高新东区商业发展中心主任张庆华向高新实验校长高一鸣捐赠地震预警装置。随后,滕吉文院士代表工作站为高新区实验中学高一高二学子讲解地球科普知识。滕吉文院士,长期从事地球物理学和地球动力学研究与育人,几十年来,致力于相关研究,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们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引用。

  滕吉文院士首先向高新实验师生们介绍了地球物理学的概念。他从地球物理学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地球内部的“动荡”,即地球内部运动。地球物理学包含重力场、磁力场、电磁波感应场等等方面。他认为,了解地球内部运动,在当下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实现快速工业化、腾飞经济,必须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和能源,而中国“地大并不物博”,矿产资源非常匮乏,因此必须向地球内部索要资源和能源。地球内部不仅是能源资源的供给的场所,同时又是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的策源地,地球也是人类居住的唯一场所。因此,向地球深部汲取资源,探索地球灾害的孕育、发生和发展的真正过程,成为人类永续发展的需求,而这所有需求的第一步,就是了解地球内部运动。

  滕吉文院士让现场的学生思考地球的内部是如何运动的,他告诉同学们我们所熟知的大陆飘移就是地球运动,此外,地球运动还包括海底扩张、转换断层、地幔对流。向同学们讲解中国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整个国家都被地震带所包围,并分析其造成原因。他指出,地震不仅造成了社会、经济上的损失,也会带来永久的自然地貌的改变以及对人类精神创伤。1960年智利9.6级大地震、唐山大地震、2004年印度尼西亚和印尼苏门答腊北部9级特大地震、日本3·11大地震、汶川大地震等地震都令人心有余悸。他认为,全球范围内进入了一个强烈地震的活动时期。那么地震是否可以预报呢?地震预报是一个科学难题,但也有成功例子,例如辽宁海城地震预报以及美国西海岸圣安德列斯地震预报,可见地震预报再难,也有成功的希望。滕吉文院士在讲座最后谈到:“世界的永恒的奥秘就在于它的可理解性。而地震和地震预测也是可理解的,哪怕只有10%的希望,我们也要继续下去。只要全球的地震学家、地球物理学家和有关一些学科领域的学者们去努力,我想一定能够达到成功的彼岸。”他期待现场有更多的年轻人不久的将来能够投身于致力于此项研究,造福于人类造福于整个地球。

  此次报告会让同学们更全面、理性地认识了地球,认识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会后,学生干部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到环保运动,保护地球维护生态环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