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历史组孟伟老师作“首席教师”人选遴选主题报告

2019-04-22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7日晚6:30,山东师大附中第16期“未来之星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学校”邀请山东师大附中历史组教研组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孟伟在幸福柳分校至善楼三层会议室作“首席教师”人选遴选主题报告《公开课--教师专业发展的助推器》,就公开课对教师发展、名师成长的驱动意义与助推价值进行了深刻阐述。第16期星校学员和2019年新入职教师参加了活动,报告会由教科处副主任李贵玲主持。

  整场报告,孟老师结合自身专业成长的关键事例,从什么是公开课、公开课的意义、如何上好公开课等三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孟伟给大家阐释了公开课的含义,举例分析了示范型公开课、研究型公开课、竞赛型公开课的区别。其次,从公开课于执教者和观摩者的意义角度,诠释了公开课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的缘由,一方面专业引领和同伴互助的公开课是教师集思广益、深度思考、不断改进的载体,公开课为教师的专业阅读、课标学习、案例探究与教材挖掘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一方面,课后的跟进研究,能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再次,她以自身执教公开课的典型案例,就如何上好公开课做了详细生动的讲解:一是教师在备课时,要研读相关专业书籍,注重收集材料,把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教学立意”作为教学的统帅和灵魂;二来在磨课过程中,要借助集体的力量,虚心乐学,博采众长,同时还要保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三者对于授课,她从正反两个方面举例暖场的重要作用,同时强调立足学生发展、充满人性关怀和深入挖掘教材、拥有思维高度等授课的基本原则。最后,她认为精彩的课堂小结要有豹尾的效果。

  整场报告,案例丰富,情境感强,立意深远,特别孟老师充满人文张力的学科语言给予在场教师以深深的感染,充分展现了公开课的开设及基于公开课的跟进研究作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巨大助力和高效途径,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李贵玲对孟伟老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获益匪浅,认为报告蕴含的一些观点不仅是青年教师上好公开课的专业锦囊,是教师发现并发展个人教学价值观的专业借鉴,也是对当下教师参加“优课”活动的重要理论指导。她建议青年教师认真领会报告的思想、观点和方法,把读书、写作、思考、积累融入教学、融入课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把孟老师在报告中的好立意、好经验、好策略,进行合理的学科转化,巧借新用,不断构建形成自己的教学价值观。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