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叩响心灵,经典激荡青春——山东师范大学顾广梅教授为山东师大附中作文基地班作报告

2019-05-18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0日下午4点,山东师大附中文学特长基地班组织的“大学教授讲经典”活动在幸福柳校区录播教室举行。来自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顾广梅教授以“鲁迅与小说中国”为题,作了一场关于文学与人生、经典与传承的精彩讲座。幸福柳分校高一、高二级部作文基地班成员聆听了讲座。语文教研组组长、作文基地班负责人马艳文老师主持了讲座。

  顾教授是山东师范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写作学会副秘书长。顾教授和附中语文组达成长期的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完成了山东师范大学改革项目“创意写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目前,担任马艳文老师主持的济南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高中文学特长生培养实践研究”的理论指导教师,目前已为作文基地班成员开发了《萧红与原创性写作》《鲁迅与现代小说》两门课程。

  顾教授从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谈起,开门见山地指出:鲁迅开启了“小说中国”的现代性书写。顾教授以《呐喊》《彷徨》为中心,从“鲁迅与小说中国的缘起”“鲁迅之于小说中国的意义”“从原创性看鲁迅对小说中国的想象与构建”以及“作为方法的鲁迅与小说中国的建构”这四个方面,为学生深度剖析了鲁迅与中国小说的关系。同时,着重在艺术思维的原创性、文学语言的简洁洗炼、折射社会文化病症怪相的深刻性方面对学生如何开展文学创作进行了指导。

  讲座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又有针对作品的细致解读;既教授阅读鉴赏的方法,又传递了文学创作技巧。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感慨鲁迅之伟大,经典之魅力,独立人格之价值,纷纷表示:要传承“五四”启蒙的进步思想,做一个大写的人,“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