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中小学法治安全文化节启幕!检察官开讲新学年法治第一课!

2019-09-04 0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 9月3日下午,第五届中小学法治安全文化节启动暨检察长受聘法治副校长活动在济南艺术学校举行。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鲍峰,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文娟,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济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皇甫庆森等出席活动 

  本届中小学法治安全文化节的主题是“学习宪法法律,安全健康成长”,自9月初开始,至12月底结束。根据活动部署,济南市教育系统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宣传教育、学生安全自护应急演练、师德建设教育月、“学宪法讲宪法”等系列法治安全主题活动,也将全力推进“法治副校长”聘任管理、校园纠纷调解机制、学校章程规范化建设等各项工作。

  本次活动也将检察、教育联手开展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持续推向深入。活动当天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鲍峰,从济南艺术学校校长张维浩手中接过聘书正式履职该校法治副校长”。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教育、检察还将联合推进“梦想检察官”体验、法治巡讲、法治微电影摄制、防性侵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鲍峰

  启动仪式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爱民同志第五届中小学法治安全文化节启动致辞。鲍峰同志、宋文娟同志、皇甫庆森同志、王品木同志,共同为全市中小学法治安全文化节开幕启动水晶球。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魏玲同志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提升法律素养倡议。与会领导还向基层单位赠阅了部分法律书籍。 

  鲍峰副检察长担纲主讲新学年法治第一课全体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法治报告:《知法、守法、用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和捍卫者》。报告从法律是什么、警惕远离身边的违法犯罪、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生动翔实,用大量的真实案例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探讨,讲座内容丰富,现场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济南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王忠林同志关于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深化“法治进校园”的重要实践。自2015年首届中小学法治安全文化节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普及法治知识、培育法治观念、弘扬宪法精神,广泛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平安童行”、“学宪法讲宪法”、“三个一百工程”等主题教育活动,各类主题实践、征文竞赛、文艺汇演、学生社团等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真正让“法治安全教育走进课堂,但又不局限于课堂”。在历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我市均有选手以省级冠军资格挺进国赛,斩获各类国家级个人和集体奖项,市教育局荣膺全国、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称号。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