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实验新学期序曲——“儒家文化”启智慧 明思想

2019-09-06 1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学伊始,高新区实验中学汇聚专家引领思想、启迪智慧,结合先进办学理念确立新学期目标任务,指引学校发展方向。

  近日,北京大学访问学者、齐鲁文化英才、首届圣地名师、教育部礼仪师资培训师、山东大学高端签约教授刘向红在高新区实验中学体育馆为全体教师做了一场题为《传承儒家精髓,提升人文修养》的报告,刘向红教授潜心研究儒家文化十余年,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并发表过《职业人文素养》《悦读<论语>》《品读<论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统蒙学集锦》《齐鲁传统文化》等多部著作。

  刘向红教授分别从“源”——儒家思想和“仁”——思想内核两个方面对儒家文化进行了精准解读,从国际视野和国家层面分析了儒家思想作为中国文化精髓对现代人思想意识、行事准则的指导意义。刘教授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源泉就是儒家文化。她还结合中国教育政策及现状,为全体教师分析了儒家文化对现代教育思想的指导意义。而儒家文化的思想内核“仁”,包括内仁和外仁,内仁于心,是为儒家精髓。外仁于礼,“人无礼不生,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刘教授从一个人所处各种场合应该具备的礼仪常识,言谈举止、口语技巧以及对同一句话不同的思维解读等各个方面做了讲解,并提出要将儒家思想渗透到日常,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内仁于心,外仁于礼。   整个报告中,刘向红教授引经据典、妙语连珠、才思敏捷、侃侃而谈,她渊博的知识、思维的高度、优雅的气质和不俗的谈吐都让在场的老师们赞叹不已。她倡导老师们要阅读经典、亲近圣贤、汲取智慧,滋养心灵。刘教授说,教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要有社会责任和担当,要具备较高的职业精神,要大力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做到立德树人,注重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教师还要勇于创新、勇于探究,经常反思自己,将仁义礼智信根植于心,把教育思想性、艺术性结合,不断追求尽善尽美的职业状态。(通讯员 王若兰)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