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入选“山东省科普示范学校”

2019-09-09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9日讯 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秉承“雅美教育”办学理念,遵循“立德树人、科学育人、科技达人”的教育教学宗旨——“拥科技之心,创未来之梦”。不断深化创设具有科技创新的特色学校文化与浓厚的“雅美科技校园”环境氛围,积极创新实施“科技兴校,科学育人”的特色品牌。在2019年9月的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申报和评审中,经过层层选拔入选“科普示范学校”,全省仅有30所学校入选。
  盛福实验小学以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为教育教学宗旨,以“济南市新优学校”的创建为契机,充分挖掘AI人工智能山东智能试点校的优势,融合STEM教育,采用PBL项目式的学习组织方式,形成创新教育的课堂新模式。实施三进策略即“进学校”“进课程”“进心灵”,并以科技研学为延伸深入开展各种科技体验以及实践活动。
  进学校——从校园科技文化入手,先后投入130余万元建设科普长廊、打造了科学探究室、3D打印室、创客空间等多个科普教育功能室和泉城校园科普e站,教学楼三楼的整体设计以“科技的海洋”为主题,墙体为蓝色调,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科普教育环境,提供了创意交流、思想碰撞和成果转化的平台。
  进课程——把科学以及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和开发作为根本,通过对 Scratch教学、3D教学、机关王项目融合STEM、研学等课程的实施,打造雅美科技课程。以课堂教学为中心,重点通过项目式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的理论探究及动手实践的能力。
  进心灵——请进来:在校内,以每年9月份的科技节为展示平台,邀请知名科学家进校园,学生展示实验、展示创意,体验科技技术的同时聆听亲受科学家的指导与教诲。
  走出去:以研学这样的高位实践、体验的形式,在实践中去感受最前沿的科技,去内化最丰厚的科学思维,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近几年,学校先后荣获2项国家级荣誉,4项省级荣誉,多项市、区级荣誉,学生在“世界机关王”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位科学教师获市级“一师一优课”;2019年7月被历下区推荐参评全国STEM教育种子学校。
  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学校将以“山东省科普示范校”为契机,创新科普活动形式,加强人工智能与STEM教育的普及,起到科普示范作用,形成独具特色的科普示范品牌。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示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