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种植感知生长 记五年级二班种植体验活动

2019-10-18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 为了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激发劳动热情,切身体会“劳动最光荣”“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深刻内涵。山大附中奥体中路学校专门开辟出一片种植园,供各班学生、老师、家长全方位地参与到种植活动中来。在这里学生能亲手实践观察事物、认识事物、扩展思维、亲手实践的过程中,共同探索生命科学,获得科学经验。 

  种植园里欢乐多。春天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始翻地、播种、浇水、田间管理等等,小小的种植园里收获满满,看看孩子们的成果吧! 

  春夏的耕种与收获 

    

    

    

    

  

  

    

  进入秋季后,该种点什么呢? 

  白露早,寒露迟,秋风的麦子正当时。10月16日下午,五年级二班的种植园里热闹非凡,原来是家长和老师一起组织孩子们进行秋季种植。 

    

  为了让孩子们真正能体验劳动的不易和快乐,利用周末,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清理杂草,然后进行翻土,最后进行整地,这是种植前最关键的一步。 

    

    

  种植现场,家长们问孩子们:“咱们怎么种麦子和大蒜呀?”孩子们摇摇头。家长对孩子们解释说:“咱们的这两块地,土壤的松软成分不太一样,考虑到麦子需要深耕,土地软一些的最好。”最后决定一块软一点的土地种麦子,另一块种大蒜。 

  老师把孩子们分成四个小组,两个小组种麦子,另外两组种大蒜。家长开始给同学们分发大蒜和麦种子,告诉孩子们怎么剥蒜,怎么撒麦子。 

    

    

    

    

    

    

    

    

    

    

    

    

  马老师拿着锄头在两块地上深深的犁出了四条沟壑,并给大家示范怎么撒种、埋土和平整。孩子们有模有样的开始撒种,有的孩子像是在种麦宝宝和蒜宝宝,小心翼翼的放进沟壑里,然后用小手慢慢把土一层一层盖上,确保每一颗种子能生根发芽,结出丰硕的果实。可能孩子们第一次动手种麦子和大蒜,都兴奋极了,都在畅想着麦苗破土、摇曳生长、再到成熟收割时的情景了。 

    

  今天我们一同种下希望,期待成长。不久,在远处蔚蓝的天空下,涌动着金色的麦浪,这该是多么美好的景象啊!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