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腔京韵颂盛世,校园梨园共清音——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第七届京剧联欢会

2019-11-24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记者 刘辉)山东省实验中学第七届京剧联欢会,山东省实验中学庆祝祖国70华诞艺术展演暨济南市京剧院京剧艺术进校园专场活动于11月23日在中心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传统艺术文化盛宴。济南市教育局和济南市京剧领导与实验师生共同观看了本场演出。 

   “操琴司鼓奏皮黄,字正腔圆韵味香。念白抑扬含顿挫,唱腔委婉透激昂。”弘扬国学精神,传承国粹精华,聆听京腔京韵,领略国粹风华。京剧是我国的国粹,山东省实验中学历来重视国粹京剧的传承与发展,自1999年12月举办首届京剧联欢会,2003年成立学生京昆社团,2008年10月,学校被文化部授予“京剧传承基地”称号。二十年来,京剧已经成为省实验校园生活。学校与山东省京剧院、济南市京剧院多次合作,京剧联欢会已成功举办六届,每一届都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艺术文化盛宴,这是省实验与济南市京剧院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京剧联欢会。  

   济南京剧院演绎的京剧曲牌《夜深沉》《迎春》拉开了演出序幕。《夜深沉》把霸王别姬的动人故事演绎的更加动人,多视角地刻画了虞姬的精神世界,曲调委婉大气、荡气回肠。《迎春》热烈欢快,听醉了在场师生。舞韵社同学的舞蹈《袖舞翩跹》将京剧与舞蹈完美结合,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独步惊华,梨园声响。京昆社学生带来的京剧联唱的《红灯记》《三家店》颇具京味,举手投足间透露着戏剧魅力,将一个个人物形象塑造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京剧院王伟、姬海广两位老师带来传统短打武生剧目《三岔口》,他们行云流水的打斗、辗转腾挪的身姿,赢得阵阵掌声。京剧清唱《铡美案》“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 选段,由济南市京剧院曾获中央电视台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的国家一级演员陈长庆饰演,他高亢悲壮,响遏行云的唱腔完美演绎了包拯刚正不阿的形象。

  老师们带来的《智取威虎山第六场片段?打进匪窟》高二级部主任郭红星扮演的座山雕,黎强老师扮演的杨子荣,谢贵坤老师扮演的大麻子,高二级部副主任胡锋扮演的参谋长,以及高二级部副主任李志超、马炳新老师、张子玉老师、段会莲老师、丁铭老师、宋澔达老师扮演的土匪把英勇无畏的杨子荣,威虎山的匪首座山雕以及八大金刚等人物形象深深地印在观众的脑海中。省实验京昆社学生傅炀、黄智超、张宸睿共同表演的京剧联欢会保留节目京剧选段《智斗》,淋漓尽致的展现了革命者面对敌人的机智和勇敢,也展现了京昆社学子深厚的戏曲功底,也展现了实验学生对国粹京剧的热爱和传承。京昆社学生罗晨萱表演的京剧《红娘》选段“叫张生”,把活泼、俏丽的花旦形象展现的引人入胜。最后,京剧院上演的武戏《孙悟空大闹天宫》再现经典,演员精湛的武打表演,引得台下观众的叫好声此起彼伏。在表演艺术家的倾情演绎中,演出圆满结束。  

  本次京剧演出活动,不仅传播了京剧文化,激发了学生对京剧的兴趣和爱好,让学生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国粹京剧的无限魅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印记刻在了同学们的心中。同时与学校传统文化课程相结合,以独特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弘扬国学精神,感悟京韵魅力,让教育变得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