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实验中学隆重举行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开题会

2019-11-25 19: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殷会丽 通讯员 陈方勇2019年11月22日下午,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党员活动室隆重举行了前期成功立项的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普通高中指向高阶思维的课堂教学构建与实施”项目开题会。 

  项目主持人高一鸣校长代表项目组作了开题报告。山东省著名教育专家专家齐鲁师范学院教授、博士,山东省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红婷教授,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员许爱红教授,参加了开题会对项目开题报告进行了评议。学校教学副校长魏庆峰主持了开题会,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专家张瑞华楚荣国段河山张爱萍、潘荣彦参加了开题会。 

  参加开题会的人员还有:学校领导王慧卿、臧玉国、陈方勇、王传林,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专家。项目组成员和杨长华赵锋等等11个项目子课题主持人。还有许多老师到会观摩学习。 

  开题会的议程主要有二项:一是项目主持人高一鸣校长代表课题组作开题报告;二是专家点评发言。 

  首先,高一鸣校长作了项目开题报告。报告理念先进、内涵丰富的,充分展现了该项目研究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创新性; 

  然后两位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评议。 

  首先发言的是许爱红博士。她首先肯定在信息化来临的时代,该课题对于高中学生能力培养的探索是非常有必要且有意义的,这项课题的研究成果如能落地,既能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也能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 

  许博士认为,如何将“强化对学生爱国情怀、遵纪守法、创新思维、体质达标、审美能力、劳动实践等方面的评价”的普通高中育人新目标落到实处是本课题研究的重中之重。这就要求学校统筹规划,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提升教师的研究能力,出台提升教师研究能力的具体措施;二是制定每个学科高阶能力的培养目标;三是制定培养学科高阶思维的教学模型;四是探究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环境支持下的告诫思维教学;五是开发各学科渗透高阶思维的教学资源;六是提升教师命题能力。 

  然后,李红婷教授发言。李教授肯定了该课题研究的前瞻性和可研究性,如何通过课题的研究推动教师成长,期望通过课题研究取得怎样的成果在开题报告中体现的不够具体和明显。李教授对课题研究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一是课题的定位不够明确,“课堂教学构建”不能科学涵盖课题的主要内容,且研究层次不高;二是课堂教学中有效的问题情境的设计;三是开展项目式的单元设计;四是建立教育教学问题解决的机制。两位专家的精彩点评,对课题研究进行了专业指导,高屋建瓴而落地生根,给我们以深刻有益的专业启示。 

  开题会历时3个小时,下午5点许,开题会议程已全部完成,圆满结束。 

  在新高考综合改革、新课程标准施行、新教材实施的教育新时代,聚焦于“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普通高中育人新目标,项目组结合学校多年以来进行的“导学用大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积极申报了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并成功入选。学校将以本次开题会为起点,积极推进以指向高阶思维的“问题导向、项目驱动、分层实施”的课堂教学构建与实施的项目研究。这次开题会既是一次先进教育理念的“头脑风暴”,更是一次思维碰撞,对于我们项目研究,带动教师发展,促进学校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