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江有水千江月——精心准备三点,打造高分作文”——山东师大附中举行创新作文专家讲座

2019-12-12 14: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 12月6号下午,山东师大附中邀请《课堂内外》编辑周永强为高一学生开设了一场题为“千江有水千江月--精心准备三点,打造高分作文”的专题作文讲座。讲座在幸福柳校区进行,由语文教研组长马艳文老师主持,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和高一语文组教师聆听讲座。

  周永强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曾在浙江省嘉兴一中学担任高中语文老师、高中教研组长,是嘉兴市骨干级教师,现为《课堂内外》杂志资深编辑,全国各地多个中学文学社编外指导老师,主编或参编《全国各省高考优秀作文报告》《全国各省高考优秀作文素材报告》等系列畅销作文图书、增刊,有着丰富的作文教学、指导经验。

  周永强首先针对作文写作特别是高考作文写作,给出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原则导向。“彼”指的是“作文本质、作文命题、作文阅卷、作文评分标准”,命题虽不可准确预测,但可见趋势;而作文本质、评分标准、阅卷者的心理和作文价值取向则是我们可以着重研究的方向。“己”指考生自己,对自己的写作现状要清楚,理性分析;对自己的写作长处要明白,尽量发挥;对自己写作的问题要清醒,找到病灶,对症下药。

  周永强指出,想获得高分作文必须具备的三大法宝:富有文采、内容新颖和角度独特。他引用了丰富的、贴合生活和时政的事例,通过细致地分析,展示了行文中“语言、内容、角度”的区别和重要性,并有效地给现阶段高一新生的写作困境给予了针对性地指导,给他们写出议论文、写好议论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多种切实可行的办法。

  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师生互动,掌声频起,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走进了议论文写作的大门,感知到文学语言的风采,体会了逻辑思维的魅力,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