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传承

2019-12-30 12: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六年级五班志愿活动 

  我们5班家委会有幸邀请到候志新老师携精美的社火脸谱艺术,来到经五路小学,走进我们六年级五班。 

  侯氏社火脸谱是山东省的传统手工艺术珍品,被誉为济南一绝。社神,又称土地神。春节期间,人们踩高跷、扭秧歌,舞龙舞狮、以庆典的方式祈求下一年的风调雨顺、平安祥和。而脸谱更是社神的标志和内容体现。在济南,就有一脉传承至今的“侯氏社火脸谱”,它的第六代传承人侯志新先生在保留传统绘制技艺下,还开拓创新的设计了众多具有时代特色的脸谱图案。2010年,侯氏社火脸谱被纳入济南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社火脸谱对孩子们来说,是那么新鲜,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听两位老师讲脸谱、承文化。脸谱的绘制并不是随意的涂鸦,而是要根据人物的性格特点“量身定做”。所以活动开始,候老师先为在场的孩子们讲解了有关社火脸谱的历史以及石敢当的小故事,让孩子们对社火脸谱有了初步的了解。李老师讲解了社火脸谱的起源和侯志新老师对社火脸谱的推广,脸谱艺术不仅是一个家族的,更是全社会、全人类的文化财富,讲到动情之处,同学们自发鼓掌,表达了对侯老师深深的敬意。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孩子们对社火脸谱有了新的认识,从陌生到喜爱。侯老师和李老师欣喜地看到:一颗传承文化的种子在孩子心中萌发。下了课,孩子们聚集在老师身边,学习请教,驻足精美的脸谱前,细细欣赏。孩子们期盼着下次的画脸谱。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