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切磋,相观而善——历史组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2019-12-31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王建讲课

  鲁网12月31日讯 12月25日,山东师大附中历史组在幸福柳校区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教研组长孟伟老师主持活动,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楼建军副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部分教育硕士和公费师范本科生,幸福柳校区历史组全体教师参加听课、评课。

  活动第一阶段,由历史组卢柯杙老师和王建老师先后执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向社会主义的过渡》一课。两位老师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对于新教材的使用和学科素养的培养做了积极探索。两节课风格不同,对于教材的整合取舍都有独到之处。课堂上学生积极回答问题,兴趣盎然,收获满满。老师们一边听课学习,一边对比反思,感触颇深。

  课后,两位执教老师进行说课,介绍自己的备课思路和教学反思。张寿忠老师、张耀彬老师进行评课,对两位老师的基本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两位老师在教学上各有优点。他们认为两节课的课堂设计符合新课标要求,教学环节清晰,教学语言流畅自然,教态得体大方,课堂有层次,展现了教师较强的专业基本功和课堂驾驭能力。同时提出了一些可以改进和完善的思路,也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给大家。

  楼建军进行评课,他指出,历史教学可以突出历史细节的展示,讲有人情味、有意思的历史,处理好课堂的预设和生成,注意首尾呼应。孟伟总结发言,她强调,“生活即备课,备课即生活”,历史老师应不断读书学习,积累资料,要在日常教学中中扎扎实实做好这项工作。

  “同课异构”教学研讨为教师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中,老师们共同探讨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探讨教学的艺术,看到不同的教师对同一教学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并由此打开教师的教学思路,真正体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山东师大附中历史教研组注重集体教研,在强化集体备课的同时,狠抓落实,利用多种形式交流研讨来提升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

   

  卢柯杙说课

   

  张寿忠评课

   

  张耀彬评课

   

  楼建军评课

   

  孟伟总结发言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