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术前沿,关注专业成长——济南市高中历史第六期“面对面”培训活动在山东师大附中举行

2019-12-31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12月25日,济南市高中历史第六期“面对面”培训活动在山东师大附中举行。济南市教科院历史教研员边海长、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崔华杰、来自济南市各高中学校的200多名历史教师共同出席了这次活动。

  崔华杰以“促进专业成长,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从史学研究和历史教学实践结合的层面入手,向老师们做了题为《在教学与科研之间:史学特性、发展路向与高中历史教学实践》的主题报告。

  崔华杰从对历史教材的思考入手,结合史学研究的专题案例阐述了历史教材的现实性、政治性与稳定性的特点,细致地剖析了史学研究与历史教学的相同及不同之处;从新史观、新史料、新方向、新要求等层面阐述了史学研究精细化、微观化、下沉化的发展趋向。他指出,新教材背景下对老师、学生以及学习内容等方面有新的要求,身处一线教学的历史教师应该朝着史学成果吸纳、史观串讲、教学方法创新等方向努力,对学生的培养也应该实现从单纯的历史知识传授向注重历史思维能力培养的转变,应注重引导学生更加具备现实政治意识,教学内容应该注重中外对比、古今对照,避免历史的孤立和封闭,应该将历史放置在整个宏观的时间和空间的范畴之下进行讲述。最后,崔华杰阐明了学术研究与高考命题指向之间的联系,从史料优选与应用、学术吸收在教学中的实际操作等层面对教师提出了新的建议和要求。

  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解疑答惑,来自一线的历史教师们从学术研究、具体实施、新高考方向、核心素养落实等层面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崔华杰从专业角度一一给予解答和建议。崔华杰厚重的学识涵养和专业的学术研究水平赢得老师们连连称赞,讲座在现场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边海长为活动做总结,他指出,崔华杰为现场提供了一次有高度、有深度、有新度的报告,老师们面对新教材和新高考的新挑战,要紧跟史学研究前沿动态的脚步,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