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阵阵春正盛,爱意拳拳研意浓 济南市小学英语“空中课堂”第十期筹备纪实

2020-04-15 12: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5日讯 济南市第十期小学英语“空中课堂”悄然而至。“泉小英”团队在市教研员管玲和各区县教研员的带领下,各团队成员不懈努力、众志成城、砥砺前行,为全市的学生们提供了一节又一节精彩纷呈的英语课程资源,用爱与智慧陪伴孩子们的成长。

  历下团

  赵东亚

  学校:山东师大附属小学

  年级:六年级

  课题:Recycle Mike"s happy days

  作为教育人,全体历下区微课团队教师紧密协作,谋定而动,继续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用自己的方式,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生命保卫战而努力拼搏!

  赵东亚,一位曾经在全国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优秀教师,主动承担了第十周微课的录制,为空中课堂助力。  

  为全力支持她的工作,爱人主动承担起所有的家务,当电脑突然坏掉时,他第一时间请假去维修,鉴于无法修好,他立马买了一台新电脑带回家。为保证赵老师高质量的录制视频,五岁的儿子非常懂事,总会在妈妈录制视频的时段,静悄悄的躲进卧室,家人的默默支持是赵老师的暖心后盾!

  山东师大附小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教务处主任李洪燕为首的备课团队,课题还未出时,就带领王莉、毕艳萍、王红艳、李轩超、周婕和赵东亚,利用钉钉、QQ等方式开视频会议进行研讨;微课录制过程中,备课组分工合作,解读教材、整理素材、设计活动、组织语言……

  历下区教研员谢群和六年级教研团队一直为录课老师保驾护航。从教学目标的设立,到教学环节的设置,环节间的过渡,德育目标的达成,甚至标点符号的用法,都会合理分工、层层把关。

  市中团队

    

  冯 茜

  学校:济南市育贤第二小学

  年级:三年级

  课题:Unit 4 Where is my car?

  冯茜接到第十周录制三年级市级微课的任务后,第一时间投入到备课中。打磨的过程是痛苦的,小到空格的位置、括号的大小、页码的规范书写等不厌其烦的修改了一遍又一遍。为了解决音画不同步的问题,她主动研究了多款微课制作软件;为了能保证她专心工作,先生帮忙照看孩子、辅导功课,没有学习任务的时候,尽量带孩子出门。冯老师动容的说,“家人是我坚实有力的后盾!”

  教研员卜皎还未休完产假,但依然全程参与指导,从课件修改、学习单修改到微课的录制,精雕细琢、严格把关,力求把微课完美呈现给在网络上学习的孩子们。市教研员管玲也对微课视频提出一条条细致严谨的修改建议,每一个环节都从学生的立场去揣摩,让全市的孩子们都听得懂,学得会!

  团队的每一位老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迅速投入到教研和备课中来。老师们认真研读教材、教参、资源,查阅相关资料,精心进行课程设计,老师们一遍一遍地审核课件、脚本、资源、任务单。学习任务单前后修订六次,课件修改达十余次。为了达到好的效果,分段录制视频时,每段的录制都在两三遍以上。

  卢士清

  学校:济南市市中区泉秀学校小学部

  年级:三年级

  课题:Unit 4 Where is my car

  在市中区教研员卜皎的带领下,迅速成立了由泉秀学校小学部英语教师卢士清、育秀中学小学部英语教师徐亚男和民生大街小学英语教师张晓晓组成的三人组备课团队。

  备课组老师通过线上教研的方式,多次深入教研,分工协作。从课程目标的确定到每一个环节、每一句话都做到准确把握、精准施策。一次又一次教研,一次又一次修改,就是为了给学生呈现一节高质量的英语课。这一次备课,对老师的个人成长提出了挑战,更是很好地锻炼与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市教研员管玲和区教研员卜皎高标准严要求,事无巨细,力求准确无误,给予了上课老师极大的指导与帮助,每一个老师也收获了成长。  

  槐荫团队

  刘启然

  学校:济南市美里湖第一小学

  年级:四年级

  课题:Unit 4 At the farm

  济南市美里湖第一小学英语教师刘启然是一位积极上进的青年教师,看到很多优秀老师录制的“空中课堂”,她也跃跃欲试,主动申请承担了第十周“空中课堂”的微课制作任务。第一次承担如此重任的她,与槐荫骨干教师团队的老师们一起并肩作战,广泛听取前辈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不断完善微课中的不足之处,力求做到最好。

  刘老师录制的内容是四年级下册Unit 4 At the farm第三课时。从开始承担录制任务起,她就将《空中课堂》中所有的Let"s talk & Let"s learn微课课例都一一进行了观摩,用心总结出教学思路,努力寻找更有趣、更贴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力求让学生在乐中学。课件制作过程中,她反复推敲每一个问题的设置是否合理,每一页的配图是否精美。一遍不完美那就两遍、三遍……骨干教师团队的老师们也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经验 ,不管多晚,她们都是在第一时间给出修改意见,让她在一遍一遍的磨课过程中成长。刘老师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到最好!”

  孟然

  学校:济南市槐荫区南辛学校

  年级:五年级

  课题:Unit 4 Read and write

  济南市槐荫区南辛学校的英语教师孟然也是一位青年教师,在接到第十周的“空中课堂”录制任务后,她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积极投入到微课制作的工作中。孟老师录制的内容是五年级下册Unit 4 Read and write,作为一名年轻的英语教师,她格外珍惜这次历练的机会。孟老师反复研读教材,确定教学目标,梳理教学思路,不断完善教学设计,在区教研员赵英和骨干教师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她一遍遍地修改完善课件,一句句地推敲脚本语言,一次次地录制和剪辑视频,只为了给线上的孩子们提供更加优质的英语课堂。“空中课堂,我和学生共成长。”

  经历过风雨,必能见到彩虹。一个又一个青年教师正是在这样的磨砺中,慢慢变成珍珠的!

  天桥团队

  侯晓霞

  学校:济南市无影山小学

  年级:五年级

  课题:英语悦读时间

  侯晓霞担任济南市无影山小学教学副校长。她除了负责自己班级的英语线上教学工作外,还统筹管理全校的线上教学工作和学校抗“疫”工作。她主动承担第十期市空中课堂五年级第四单元悦读时间的录制工作。

  侯老师白天到校上班,处理学校工作,晚上回到家立即投入到微视频制作中,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细节,每一句话都认真思考,反复修改,力争把最完美的课程呈现给学生。

  无影山小学英语团队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召开视频会议,确定学习内容、学习目标、学习流程及具体分工。学校骨干教师刘莉和耿铭娟随时在线,进行录制视频、截取音频、资料搜集整理等工作,成为侯老师的坚强后盾。

  在微视频录制过程中,侯老师得到了市教研员管玲,区教研员冀民和无影山英语团队的支持和帮助。市教研员管玲觉得图片清晰度不够,亲自咨询外研社工作人员,提供了绘本原版图片。区教研员冀民对提交材料进行一一审查,并对幻灯片细节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保证了在短短四天内圆满完成Emma’s birthday的录制。

  王 意

  学校:济南市堤口路小学

  年级:五年级

  课题:Unit 4 When is the art show

  王意参与完成了区级第一轮资源的开发后,一直关注市级资源的开发进程,主动承担市级空中课堂第十周资源的开发任务。

  刚刚完成第八周市课资源开发的教师程龙以及团队成员顾不得休息,转身投入到她的备课研讨中。激情、经验和老师们的执着果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德育目标暗线层层深入,故事情节铺设层次清晰。教研员时时“在线”,不厌其烦地审核,从任务单到录制脚本、到课件的细节,力求做到精准核精致。

  王意所在的堤口路小学英语教研组的老师们早就默默地加入到资源开发团队中来,“课后巩固的内容归我们了!”她们出检测题、录听力文件、制定评分标准,都希望能为空中课堂资源的开发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高新团队

  殷瑾瑾

  学校:高新区凤凰路学校

  年级:六年级

  课题:英语悦读时间

  殷瑾瑾主动请缨,第二次承担空中课堂的录制任务。在济南市教研员管玲的指导下,她选择了关于“自然科普绘本读物”为主题的悦读时间课。

  选择绘本时,殷老师处处考虑六年级的学生学习能力,既要贴近学生生活,又能够符合他们的理解程度具备趣味性,最终敲定了《种子的旅行》绘本。备课中,她充分考虑到阅读课型中读的时间,设置各种类型的跟读,让同学们大胆张开口表达;通过学习单中的问题引导,引发学生思考,理解绘本内容。每一步设计都经过深思熟虑,争取做到多角度提升同学们的阅读理解能力。

  区教研员蔡立芹时时给殷老师指导教学设计;刚完成第九期录课任务的谢燕,将宝贵的经验无私地分享给她;参与市第一期微课开发的周晓斐与栾芳菲也都积极主动的给与切实可行的建议;凤凰路学校的小英团队更是积极地投入到备课研讨中。

  章丘团队

  张仁丰

  学校:章丘区汇泉小学

  年级:六年级

  课题:Recycle Mike"s happy days

  在承担济南市小学英语“空中课堂”第十周的录制任务后,区教研员王腊梅第一时间在章丘“空中课堂”录课团队群中布置任务,由张仁丰主讲,其他成员献计献策,倾力相助。

  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是复习形容词的比较级和一般过去时态,在第一轮的研讨中,教研员王腊梅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落实这两个语法的基础知识,突出语法知识的灵活运用。张老师完成初稿后,团队成员不遗余力的提出修改意见:语法的基础知识怎么呈现?文本怎么处理?如何复述Mike的一天?如何结合新冠疫情,进行情感渗透?

  在课件制作和课的录制过程中,教师郑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录课软件的选择、使用、注意事项等。

  商河团队

  刘培培

  学校:商河县第二实验小学

  年级:四年级

  课题:Unit 4 At the farm

  刘培培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全心投入到微课录制中。她精选课件模板,反复调整设计思路,记录注意细节,来来回回进行了十几遍的微课录制,这就是她对教育初心的坚守和对学生无尽的爱!

  在县教研员李磊的带领下 ,在兼职教研员夏晓慧的暖心支持下,在一次次的磨练中,商河小英团队底气十足,愈发成熟。 一节只有十几分钟的微课,是团队成员智慧的众筹。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最完美的微课,每位老师都发挥了最大能量。从思路设计到课件设计,再到语言表述和标点的使用,反复斟酌,反复讨论,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一个人的力量如同微光,一群人,一条心,光芒万丈!

  一年好景,最美不过春光。同春光一样美的,是奋斗的模样。让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披荆斩棘,遇见更好的自己。(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