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2019级3班开展课外研学实践活动

2020-11-30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 11月22日,山师附小2019级3班雏鹰小队的学生们来到济南晟博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齐发生态农场,开展“农场”研学活动。部分学生家长组织志愿服务队,陪伴学生们走进真实的农场,在田间地头体验了解植物的生长,充分感受大自然的生命力,激发孩子热爱和探索大自然的兴趣。

   

  首先,同学们每人领到一份农场平面图,在农场讲解员的帮助下,认识了农场的平面图,了解农场的布局,寻找到达各区域的行走路线。在游览的过程中对照平面图上的位置,同学们更加理解方向知识,更加明白“知识来源于生活,也指导着我们的生活”。

   

  同学们沿着“玫瑰之路”开始了农场研学之旅。

   

  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果树嫁接、植物生长的知识。

   

  同学们亲眼看到了生长在田地里的白菜、胡萝卜等蔬菜,亲身体验了拔萝卜的乐趣。大家看着自己挖出来的萝卜,心中满满的成就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深刻领悟团队协作的力量!

  同学们认真观察了鸡、鸭、鹅、猪、鸽子、山羊等很多动物,了解它们的习性,知道胎生和卵生的区别。

   

  一上午的时间,同学们体验到劳动的艰辛,接下来在自助餐厅中,品尝到丰收的喜悦。学生们按照次序打饭,按照饭量取食,懂得了规则意识和节约理念。

   

  此次“农场”研学活动,结合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开展的需要,挖掘周边自然环境与资源,创造机会让学生们走出教室,投身到大自然当中去感知、去思考、去发现,既了解传统农耕文化,又能够亲自动手、实际观察、亲身实践。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课堂’和‘教材’我们喜欢!”(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