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查体 助力成长 济南市历下一幼集团幼儿健康查体

2021-01-04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 为保障在园幼儿身心健康,了解幼儿生长发育情况,历下区第一实验有交集团认真组织幼儿进行健康查体。本次查体内容包括身高、体重和视力。查体结束后将幼儿信息进行登记汇总,对视力不良幼儿进行两周后复测。

  看,孩子们排好队准备查体啦!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很多孩子沉迷玩手机、看平板,从而影响正常视力;另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吃的好喝的好,身体也跟着“发了福”。如何保护幼儿视力、培养幼儿健康饮食,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孩子看世界的根本。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视力问题越来越趋于低龄化。手机、平板等便携电子产品的流行,再加上现在甜食深受幼儿的喜欢,这就造成了学龄前儿童视力下降的人数越来越多。

  首先,一起了解一下学龄前儿童正常、低常、异常的视力标准:

  正常视力标准3岁≥0.7  4岁≥0.8   5岁以上≥1.0

  低常视力标准3-4岁--0.6  5岁--0.8 6岁--0.8

  异常视力标准3-4岁<0.6  5岁<0.8  6岁<0.8

  那么,出现了视力问题,我们该怎么办呢?

  一、早期发现,及早就诊。

  定期对幼儿视力进行筛查。

  当幼儿出现眼红、畏光、流泪、分泌物多、歪头视物、看书距离近、视物眯眼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二、注意用眼卫生。

  培养幼儿在良好的照明环境下正确书写和阅读的姿势。

  幼儿持续近距离注视时间每次不宜超过30分钟,操作各种电子产品时间每次不宜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时间建议不超过1小时。

  三、防止眼外伤、预防眼部传染性疾病。

  教育幼儿远离烟花爆竹、锐利器械、有害物质,不在具有危险的场所活动,防范宠物对眼的伤害。

  当发生眼进异物,或眼球扎伤、撞伤,要及时到设有眼科的医疗机构就诊。

  教育幼儿经常洗手,不用脏手揉眼睛。

  四、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合理饮食,平衡膳食,少食多糖食物。

  幼儿体重指数计算方式,就是俗称的BMI,这个计算公式为:体重(kg)除以身高(米)的平方。2~6岁正常范围是14kg到17.7kg之间,大于17.7kg为超重,大于19.7kg为肥胖。那么出现了超重、肥胖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一、科学饮食。

  合理饮食,不暴饮暴食,睡前不进食。

  二、增加体力活动。

  多到户外进行活动,也可培养幼儿劳动习惯,鼓励在家做家务,培养幼儿多种娱乐活动兴趣。

  三、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作息规律,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新的一年就要到了,祝愿大家元旦快乐的同时,也每个孩子身体健康、茁壮成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