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丽凤小变成“百草园”

2021-02-22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光滑的石井栏, 

  高大的皂荚树, 

  紫红的桑葚; 

  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 

  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 

  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 

  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 

  何首乌有拥肿的根…… 

  鲁网·泰山财经2月22日讯 还记得鲁迅先生笔下描写“百草园”的这段文字吗?鲁迅笔下的百草园风景优美、植物繁茂,还有各种可爱的小动物,在这里可以拔何首乌、摘覆盆子、捕鸟,这里装着其儿时关于植物、关于草木的温暖记忆,是他的童年乐园。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的同学们竟然也在自己的校园里搭建了一座百草园,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去看看吧!不必说碧绿的菜畦, 

  众所周知,中草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中国是中草药的发源地,目前我国大约有12000种药用植物,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古代先贤对中草药和中医药学的深入探索、研究和总结,使得中草药得到了最广泛的认同与应用。一直以来,中草药因其安全性高、副作用小,对肠道的损害极其微小,对内脏的刺激小等优势受人青睐。 

  学生1:中医药既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在人民健康事业中发挥独特作用。 

  学生2:在国家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中草药在帮助患者康复方面体现了特殊优势。 

  学生3:为此,我们将“凤小百草园”作为研究问题,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学习和探索,找出适合在学校环境种植的中草药,亲自设计未来“凤小百草园”的样子,让美丽凤小浸染美妙的中草药文化。 

  一、认识身边的中草药 

  在探究过程中,同学们首先对问题进行分解,着手了解家中常备药物中的中草药成分,随后在济南市气象局老师的帮助下又搜集到济南市高新区近年来的气温及降水情况,最后同学们通过查阅书籍、请教父母、查询网络等途径,进一步缩小了在学校内可种植的中草药种类。 

  二、设计我们的百草园 

  这就是同学们共同设计完成的“凤小中草药种植沙盘”,别小看这一方沙盘,里面可包含了十一种中草药呢!比如麦冬、赤小豆、薄荷、枸杞、黄芪、黄芩等等,同学们根据它们的外形、生活环境及功用对它们的种植地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和设计。是不是很不错呢? 

  三、让更多人了解中草药 

  当然,这只是同学们整个探究过程中的一部分,大家还专门制作了精美的中草药资料册,其中就有《寻找中草药研究的大咖》《探秘身边的中草药》《中医药小妙方》等等。不仅如此,同学们还为常见的中草药制作了标本。这样也会让更多同学对这些中草药又更直观的了解。   

  是不是大为感叹? 

  是不是意犹未尽? 

  哈哈,那么一起来看看同学们 

  精心准备的汇报展示吧!    

  一个来自于生活的问题, 

  一次复杂综合的任务, 

  一场充满乐趣与挑战的探究, 

  这就是我们的“凤小百草园”项目学习, 

  让学习真实发生,让学生真正成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百草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