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交流 共谋发展——高新实验迎来烟台教育参观团

2021-03-19 14: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3月17日至18日,烟台二中党委副书记王晓波、副校长于文斌一行共28人来到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进行参观交流,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发展保障部副部长、高新区教体局局长、高新区实验中学校长高一鸣,高新区实验中学副校长魏庆峰陪同参观考察。

   

   3月17日下午,高一鸣向来访教育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作题为《三自教育引领学校整体变革》的报告。报告从高新实验发展历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导学用大课堂”模式、师生角色定位等方面展开。高一鸣指出,高新实验是一所基础相对薄弱的学校,生源质量并不理想,但通过教育教学改革、“三自教育”理念的实践,学校得到快速发展,生源质量与高考升学率逐年大幅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家长满意度越来越高。 

    

  高一鸣强调,“让每个学生学会学习,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教师永恒的追求。”学生的能力不是老师“教”出来的,而是自己“学”出来的。“导学用大课堂”教学模式即是将传统的老师“教”转变为让学生“学”。各科老师通过集体备课、一起碰撞,精心研究、制作“导学案”,让学生在课前进行全面预习并找出困惑点、疑难点,教师通过批阅学案分析、把握学情,课上以问题为任务驱动,针对学生的困惑进行重点讲解和点拨提升,而当教师预设问题与学生困惑点高度吻合时,也就完成了精准教学,从而实现高效课堂。 

  3月17日晚,烟台二中领导及教师一行在校长高一鸣、副校长魏庆峰、教导处主任臧玉国陪同下参观校园文化及晚自习学习情况。走在校园里,他们对学校的发展变化及独具特色的文化氛围赞叹不已。 

      

  各教育同仁进一步听取了高新实验对晚自习组织、早读演讲活动、班级文化墙、学生自我管理等方面的做法,并进入晚自习课堂,了解学生对导学案的使用情况。学生们展现出的投入的学习状态、奋发的精神面貌、和优秀的自我管理能力受到了来访者们的高度赞扬。 

  3月18日上午,烟台二中领导老师们深入学校课堂,推门听课,感受“导学用大课堂”的组织实施情况,体会学生从课前初步认知到课中深入学习与能力优化的提升过程。 

  参观结束后,双方就学校管理、学生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烟台二中领导及教师们对济南市高新区实验中学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表示赞赏。烟台二中党委副书记王晓波表示,高新实验和谐奋进的面貌,一路凯歌的发展与“三自一新”教学改革密切相关,在高一鸣校长先进的教育思想,崇高的教育情怀影响下的全体教师们敢于创新,乐于奉献;在广大教师的培养与呵护下的学子们积极奋发,自觉发展。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实验中学坚持走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和教学创新之路,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声誉不断提高,兄弟学校来校参观交流日益增多。烟台教育同仁的来访与诚挚的赞誉,扩大了学校的对外影响,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创新、精细化管理及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