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四(四)中队参观地震科普馆

2021-05-27 11: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27 为提高队员们的安全意识,更深刻了解地震等特大灾害预防知识,掌握应急自救方法,提高在地震等特大自然灾害来临时逃生的意识和能力,近日,山师附小四(四)中队员走进济南地震科普馆参观学习。

     

  来之前,山师附小四(四)中的队员们了解到了中国发生过几次大地震。那么,地球为什么会发生地震? 地震前有什么预兆?地震时要怎么做?带着这些问题,队员们开始聆听讲解员老师的讲解。

  “同学们,512日是什么日子?”讲解员问道,队员们回答,“是防灾减灾日”。“非常好。那么为什么把512日定为防灾减灾日呢?是因为2008年的512日我国的汶川发生了8.0级的大地震,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今年是第13个防灾减灾日,5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讲解员阿姨说。

  地震是一种自然现象,是地球在不断的变化的过程中积累大量的能量,在地壳脆弱的地带发生破裂,这就是地震。

     

  通过中国地图,讲解员老师引导孩子们了解建国后发生的大型地震的位置与地震带的分布。

     

  队员们参观后,了解了地球的构造、地震的前兆,并理解了地震波的传播方式与类型,也知道了横波,纵波,震级,烈度………

     

  “原来这样建楼最结实,最抗震!”通过对比了解各种建筑不同搭建方式造成的抗震效果不同后,队员们恍然大悟。

     

  如何争分夺秒的挽救伤者的生命,救助知识必不可少。为此,山师附小的队员们学习了自救互救方法与心肺复苏法。

   

  在体验地震模拟平台后,同学们感受了震级从1级到8级的不同变化,不仅走了模拟地震时的路,还参观了震后的房屋。

   

  孩子们在讨论当地震来临,躲在屋子的哪些位置相对安全时,有些大家原以为安全的位置其实却并不安全。

   

  

  通过此次参观体验,孩子们解除了心中对地震的疑惑和恐惧心理,懂得了科学的逃生技巧,学习了一些有关地震、防震的知识,知道危害,懂得自救,进一步提高了防震意识,增强了防震减灾技能。(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